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设计周主题展致敬中国哲学思想

2017-09-22 07:3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十九个哲学关键词激发设计灵感

“格物致知”“以形写神”“知行合一”“同类相动”“平淡天真”“大巧若拙”……这些先人们的哲学思想也影响着中国的设计师们。昨晚(9月21日),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与此同时,主题展览等重要活动也同时开放。走进设在中华世纪坛世纪大厅的主题展览学术部分展厅,宛若走进一条中国文化长廊,19个源于中国哲学思想的关键词,与中国现当代各个领域设计师的作品一一对应,让参观者在观看展览的过程中体会中国哲学的精妙之处,也领略到中国设计的思想精髓。

在国际设计界,北欧设计、日本设计等都为人所熟知,但中国设计始终没有一个清晰的形象。“我们认为,中国设计应该有中国的精神、气质,所谓的中式设计,不应该只是形式上的挪移,希望设计师多思考如何用作品表达中国文化的内涵,把传统文化装在身体里,而不是只装进眼里。”策展人林存真介绍说,这次展览的主题为《合应自然——设计助力人类永续发展共同体》,就是希望探寻中国设计发展背后的基因和力量——中国文化,让中国设计树立起更明晰的形象。

为此,本次展览主办方花费半年时间从中国传统文化典籍中挖掘出能够体现中国设计思想的关键词,比如“格物致知”“和出于适”“知者创物”“日用即道”等,“这些词中所蕴含的简约、和谐、绿色、使用等设计理念,也是西方设计界所提倡的。”林存真表示,他们希望借此可以激发中外设计界的思考与交流。

“气韵生动”对应的是香港设计师刘小康的设计作品。他的作品将瓷器与书法相结合,由台湾地区书法家书写的“无心”“无间”等词语被分别印制在瓷盘上。每两个字印在六个瓷盘上,每个瓷盘上看到的都是某个字的局部。刘小康说,中国书法气韵生动,线条变化令人着迷,看每一个字的局部就像是一幅抽象画,让瓷盘变身艺术品。

“物有美恶,施用有宜。”林存真的作品则对应“施用有宜”。她将从景德镇古瓷窑遗址发掘的宋代碎瓷片与兴起于宋代的大漆结合,制作成茶杯托等小物件,给了它们新的生命。中间的古瓷片散发着幽微的光芒,周围是或红、或金、或黑等炽热的颜色,组合在一起有了一种别样的美。

流动在衣袂、盘边、桌角、书间的中国文化气息让走进展区的参观者都心有所动。林存真说,举办这次展览并不容易,关键词不好找,能够对应的设计师和作品更难找,“中国文化不是一种显性文化,它要求设计师首先要能理解并进行消化,然后再用设计去表达,这个过程也许会很漫长,所以得是有一定人生阅历和文化积淀的设计师,才能将两者贯通。”

本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10月6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