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西辛社区培养多支巾帼服务队 女子撑起"半边天"

2017-09-22 11: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记者 李若晨)9月21日,北京市妇联组织中央及市属媒体,来到顺义区旺泉街道西辛第一社区进行实地调研采访,了解基层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服务妇女儿童的工作情况。

成立顺义首支社区“女子消防队

西辛社区位于北京顺义区旺泉街道。2015年,社区妇联协调各方资源和力量,培养了多支巾帼服务队。

“巾帼志愿服务队”“娘子军为老服务队”“巾帼亲情服务队”……一个个铿锵有力的名字,汇聚成独具特色的服务品牌,代表了西辛社区的热情。随着工作人员的介绍,“女子消防队”这个名字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记者了解到,该社区在2016年3月成立了首支顺义区的社区“女子消防队”。成员主要来自西辛社区消防工作人员、顺义区消防支队,还有社区的居民。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女子消防队成立后,结合社区实际情况不定期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活动,并对社区消防隐患进行排查,遇到火灾突发情况时女子消防队首当其冲。在消防队救援到来之前,尽自己所能控制火情,做好道路清障工作,为救援工作争取宝贵时间,做好人员疏散工作,将伤害减小到最少。

357164927784308713_副本

西辛社区工作人员讲解“女子消防队”的情况 北京市妇联供图 董静摄 千龙网发

截止目前,消防队在巡查过中及时扑灭初期火情3起。女子消防队的成立得到了居民的认可,为西辛社区安全保驾护航。

“碎片时间——课后伴读圈” 缓解社区“上班族”父母的压力

当今社会很多父母还在为孩子放学后无人照顾而发愁,为他们的兴趣无法得到拓展而焦虑。西辛社区成立的“碎片时间——课后伴读圈”活动,为社区上班族父母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这项活动是由巾帼辅导队针对社区放学后和假期无人照顾的小学生而开展的。巾帼辅导队目前有20名辅导员,这些志愿者由西辛小学教师、女社工,社区里有特长的女性组成。”社区的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到,“平时,孩子们放学了,就会由志愿者组织接送到这儿来,做做手工啊,画画儿啊,等着爸爸妈妈下班来接他们,我们还会根据孩子们的需求,开展文化课辅导和兴趣课培训。”

工作人员讲解_副本

工作人员为记者们介绍课后伴读圈活动 北京市妇联供图 董静摄 千龙网发

据了解,社区巾帼辅导队还会在假期中开展摄影、绘画、音乐等不同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此项服务,大大缓解了社区家长们的压力,同时还能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培养孩子的兴趣。

另外社区还成立了“志立方”巾帼志愿服务队,社区妇联将废旧报刊亭进行改造装修,作为巾帼志愿服务基地,服务驿站开展信息咨询、义务指路、免费借阅报刊杂志等活动。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李若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