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常营党建创新管理模式 党员为居民代言解决"烦心事"

2017-09-22 15: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书记您好,楼道堆物这事挺让人头疼的,邻里之间说浅了没用,说深了容易黑脸,您有什么方法吗?”面对着多年难解决的问题,朝阳区常营民族家园社区党委CD区临时党支部书记杨正彬给出了最终的解决办法。而这个问题,正是杨正彬在党员代言行动为民服务项目中,认领的“解决楼道堆物、楼道美化”要解决的问题。

22日上午,来自朝阳区常营民族家园社区的50余名党员、居民代表、社会组织与6个党支部代言人对话,共同商讨家园建设中的“烦心事”。党员代言行动项目两个回迁社区“民族家园社区”、“连心园社区”得到深化,并建立起“村改居”背景下党员管理长效机制,并按照品牌化运作目标打造出具有常营特色的党建管理模式。

“居民有需求 我汇集”

“汇民需,带民言,行民意,听民评”的党员四步工作法,是党员代言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四步工作法”在原有基础上将做实、做细。作为民族家园的党员代言人,党员马福全楼上楼下、院内院外和街坊邻里打交道,听居民反馈的各种需求,了解居民的实际情况,记录下了居民的各种意见和建议。

一年半的时间下来,马福全随身带的一个笔记本写满了,上面记录着从街坊邻里汇聚来的“第一手”数据,在他看来,这都是来百姓的心声,作为代言人,应该如实记录下来。

和马福全一样,社区其他党员代言人、居民代表、社会组织也积极安于其中,将身边百姓的需求汇聚起来。社区将这些需求汇总、分类,形成需求分析报告,为社区协商立项、为民办实事提供依据。

2017年,通过上千份民意调查问卷,涉及公共安全、交通出行、就医就业、文化娱乐、环境改善、弱势帮扶、生活便民等7大类难题。常营党员代言行动为民服务项目发布会上,社区根据问题难度进行分类,需要区乡解决的进行上报,需要社区层面解决的进行协调,党员代言能解决的开展现场答疑。

 “居民有问题 我来答”

党员代言行动,不仅是居民有需求,我来反映,更是居民有问题,我来答,真正打通双向反馈机制。“见面会”上,辖区居民和党员与党员“代言人”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

针对党员代言项目的目标、规划、具体如何实施等问题,党员代言人一一为居民解答,保证居民知晓、明朗。

“书记您好,您刚才说道,志愿服务队会把小区内这些占道的共享单车搬离小区,搬到哪里,会不会影响别的地方呢?”

面对提问,常营民族家园社区J区临时党支部书记胡永亮信心满满,“准备协调社区的物业公司等单位,在咱们小区主要出入口附近,划定几块不影响大家出行的地方,让居民专门停放单车。平时就把小区内的单车搬运到这个地方。让居民形成使用习惯,咱的环境就能越来越好!”

对于胡永亮的回答,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居民张大姐笑着说道:“我家楼下被共享单车堵得不通畅,楼内老人孩子多,是个大隐患,听了书记的认领方案,我也愿意加入到行动中来。”

同为代言人的党员白增玉去年就认领了爱心帮扶项目,一年来,他好党员们一起建起了爱心帮扶队从本社区居民多元化需求出发,开展各种无偿服务,他说:“我们既是街坊的代言人,也是街坊的知心人儿,党员代言行动,我们要和居民心交心,才能赢得居民的认可、支持和参与。”

“项目有困难 我帮忙”

听了民需,立了项目,实施起来有困难怎么办?流程有没有人监督?为此,在党员代言人的基础上,乡政府、社区成立了红色智囊团,对楼院级别的办理项目指定解决方案,对社区级别的提案进行办理流程的监督。

“我们既是帮助者,也是监督者,项目实施需要出谋划策,需要解疑答惑,我们一起参与帮助,项目办理流程是否合规,我们来监督,从而保证党员代言行动高效有序地开展。”红色智囊团的一位代表说道。

据了解,红色智囊团只是党员代言行动计划中的一个特色。2017年,项目将遵循“先打牢-出品牌-广受益-成体系”的路径,构筑起为民服务信息“高速路”,拆除情感“隔离带”,扩大合作“朋友圈”,拓展服务“同心圆”,通过“开心保卫驿站”、“开心新闻驿站”、推动民意合理办理,提升效能评议。同时,组建党建公益行动营,引入社会组织开拓视野;通过社区志愿积分兑换,让社区志愿服务成为有源之水,整合社区资源,让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