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老人悬空10楼窗外 坠落瞬间邻居施救

2017-09-23 07:3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老人悬空10楼窗外 坠落瞬间邻居施救

通州柳馨园社区一位神志不清的老人爬上了10楼阳台。就在坠落的一瞬间,他被邻居任万强一把抱住,化险为夷。

20日上午10时30分,52岁的任万强正在家中做饭,忽然听到有人喊“救命”,“我从厨房窗口探头一看,对面1号楼10层的老人正双手扒着自家栏杆,整个身子悬空在30米高的楼外,晃晃悠悠。”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他仍觉得后怕。

当时,9层住户家中只有一位年轻的女主人和5个月大的孩子。发现悬在窗外的老人后,她赶紧打开自家窗户,让老人的脚有地方踩,能够短暂支撑身体,等待救援。

同时发现险情的,还有和任万强住同一栋楼的张文泉。他拨打了110报警后冲出家门。此时,楼下已经聚集了不少邻居,都在为老人支招儿。

遇险老人看起来岁数挺大,身体消瘦。一旦手没劲儿了,或者脚下没踩住,后果不堪设想。“不能就这样干等着!警察来之前,咱自个儿也得想想办法。”任万强的脸上写满焦急,他跑上了1号楼9层。

9层住户早已大门敞开,等待大家施救。任万强跑到窗户边,半侧身倚靠着齐腰高的护栏,双手伸出窗外,搂住老人的大腿。楼下邻居纷纷喊着“大爷,您不要动”“别松手”“撑住了”,鼓励老人多坚持一会儿。

可是,仅仅10多秒后,老人就撑到了极限。任万强感到老人的身体摇晃得越来越厉害,还一直往下沉。突然,老人手一滑,就在身体坠落的瞬间,任万强顺势从窗户把老人抓住,三两下拽了进来,整个过程也就不到3秒钟。

“谢谢,谢谢!我差点就没命了。”老人吓得瘫软在地上,攥着任万强的手,嘟囔着说了好几遍感谢的话。看老人只穿了一条秋裤,9层的女主人还拿来毛毯,给老人垫在身下。

“当时一心想着救人,也顾不得多想,现在回想起来确实挺危险的。这劲儿一旦没使好,不光救不了他,很可能他往楼下坠落的力量会把我也拽下楼……”任万强回到家后,才突然觉得腰疼,也不知是栏杆给硌的,还是危急关头使出全身力气拖拽老人进屋时给抻着了。他没在意,也没声张,到家后只让妻子简单地给贴了两贴膏药。

救人之后,低调的任万强悄然离开。但当天下午,被救老人的儿子高先生多方打听,来到他家中致谢。

“要不是您及时跑上去,再晚一分钟、半分钟,后果真是不堪设想!”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当着任万强的面儿,高先生忍不住掉了泪。他说父亲今年66岁,由于脑梗,在2013年造成了脑损伤,时常神志不清。平日里,高先生全天在家中照顾老人,但20日上午他去医院取药,才出门半天时间,老爷子不知怎么就爬上了窗户。

高先生得知任万强的腰伤,再三提出带他去医院拍个片子,但被婉拒:“我贴两贴膏药就好了,不用去医院。老人没事儿比什么都强,你就踏实照顾好老爷子吧,还有就是家里得赶紧装个护栏。”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陈冬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