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设计产业年均增长超11% 人均创收超百万元

2017-09-23 08: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设计产业“春光正好”

自2012年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后,“设计”正逐步成为北京城市创新发展的新名片。9月,北京迎来了“设计”的狂欢:2017中国设计节刚刚收官,北京国际设计周又在9月21日启幕,北京设计迎来世界关注。数据显示,去年北京设计产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从业者人均创造收入100多万元。设计产业不仅带来真金白银,也成为北京新的经济增长点。

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由大兴区和光华设计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设计节日前在京落幕。手术机器人、VR、3D打印、人机互动电视、新能源汽车等最新工业设计与智能制造项目琳琅满目。而最让光华设计基金会秘书长邢雷振奋的不是展品,而是展会背后的产业对接板块。

“这次设计节30多个项目达成签约意向,京津冀和粤浙沪地区的设计机构还首次签署了创新设计合作机制协议。”邢雷说,京津冀和粤浙沪将共建设计服务与设计需求的对接平台,例如帮助深圳设计企业在京寻合作,加快设计成果在京转化。京台设计论坛也吸引了27家台湾设计机构参与。

“设计产业蕴含着蓬勃的发展活力。”大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设计节落户大兴,在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设计资源落地、解决政府和企业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设计产业发展带来的最直接成果,是科技创新能力的增强。截至2016年底,大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9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年均增长15.85%,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0.96件。

设计产业增速跑赢GDP

在北京乃至全国,政府部门和业内人士都达成了一个共识:设计产业的价值不只体现在营收和税收数字,它的高附加值、与文化科技的天然关联、对各领域产业的服务性和带动性,让设计产业有着更大的想象空间。

设计正成为北京城市创新发展的一张新名片。市科委工业设计促进中心提供的数字显示,2016年北京设计产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共有专业设计机构(法人单位)2.3万家;2011年至2016年设计产业收入年均增长超过11%,高于GDP增速5个百分点,快于第三产业年均增速7个百分点。

在北京,设计和文化、科技正紧密融合——2016年,北京文化创意类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000家,认定的200家北京市设计创新中心中144家为高新技术企业。

北京还将深入推进“设计之都”建设,聚焦设计优势产业领域,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融合发展园区。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