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中小学有4万多名班主任 近30年表彰1.2万人次

2017-09-24 01:2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北京中小学有4万多名班主任 近30年表彰1.2万人次

目前,北京市中小学有4万多名班主任,占到专业教师的1/3强。从1988年至今,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表彰活动已评选表彰优秀班主任1.2万人次,是全国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的专门针对中小学班主任的制度性表彰活动。

评选表彰优秀班主任1.2万人次

今天,记者从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了解到,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评选表彰活动是对班主任工作的高度肯定和嘉奖。历年来,北京市教委通过举办事迹报告会、出版专刊、组织优秀班主任深入各区和学校交流、开展班主任基本功培训与展示活动、成立市级班主任工作室等形式,宣传推广优秀班主任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为他们搭建展示平台,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有4万多名班主任,占到专业教师的1/3强。每一届“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评选都严格遵守公平、公开、公正的评选程序,通过校、区、市层层选拔,是全市中小学班主任的先进群体和典型代表。到目前为止,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表彰活动已评选表彰优秀班主任1.2万人次。

班主任各具特色助推学生成长

在受到表彰的班主任中,既有多年坚守班主任岗位的老教师,也有担任班主任不满5年的新教师。他们工作业绩突出,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和好评,集中体现了首都中小学班主任的专业素质和精神风貌。

第一届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一等奖获得者、北京四中特级教师丁榕认为,仁爱就是呵护每个孩子的成长。她表示,种了庄稼,才知道爱惜粮食,当了班主任,看自己的孩子看着那儿都好,“所以舍不得丢掉任何一件当班主任时我所经历过的东西、和我共处过的每一个学生、我搞过的任何一个活动、我给学生们照过的每一张照片。”

从教19年、现为北京市房山区佛子庄乡中心小学三年级班主任的陈志苹获得过许多荣誉。她所在的学校为一所山区小学,是乡里唯一的一所学校。因为有好几个村子的孩子都到这里上学,有的离家很远,交通不便,许多孩子在刚上一年级时就需要在校住宿。

在她看来,对于低年级的孩子们来说,“爱就是用心的陪伴,爱就是给学生最需要的。”她称,会给住校的孩子们补衣服,洗被单;给女孩子梳辫子,给男孩子做玩具,“通过用心陪伴,使学生慢慢适应住宿生活,使来自单亲及留守家庭的孩子感受到温暖和关爱,不让他们感到孤单和恐惧,帮助他们建立心理的安全感。”

从教22年、担任班主任21年的刘海清是北京市大兴区第一中学班主任。她致力于打造班级“jie”文化,实现班级“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即初一初二注重营造“洁净”的学习环境、培养学生的“节约”意识,初三打造“杰出”的自己和班级。这种班级特色文化成为班级学生共同明确的奋斗目标,成为班集体教育引导每个成员的旗帜,激励班级成员共同奋进。

学生这样评价她:“刘老师有一双会变魔术的手,使我们班级多次受到学校的表扬,奖状挂满了班级的墙壁。同学们为学习、生活在这个班级体中而感到自豪,更为有这样的好老师而感到骄傲。”

将建“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等推广经验

负责人透露,北京市教委将建立“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采取集中研修与展示推广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优秀班主任总结经验、反思问题、提炼特色、提升水平,成长为班主任工作和研究方面的专家,并通过“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大讲堂等形式,带动本校、本区乃至全市班主任提升专业能力和育人水平。

此外,北京市教委还将推动“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跨校、跨区乃至跨省市交流经验,支持优秀班主任总结、提炼自己的优秀经验并结集出版,鼓励优秀班主任通过主题沙龙、学术讲座和主题研讨等形式与一线班主任分享经验并提供指导。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