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社区民警说服在逃9年嫌犯回京自首

2017-09-24 02:0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社区民警说服在逃9年嫌犯回京自首

9年前,东城区北新桥某地下室出租房内一名女子被强奸。事后嫌疑人逃跑,9年多始终下落不明,东躲西藏的逃亡生活导致他年纪轻轻便多病缠身。今年北新桥社区民警通过走访,发现这名嫌疑人的线索,最终将嫌疑人劝服,回京投案自首。

强奸案嫌疑人9年无消息

案件发生于2008年12月底,当时东城区北新桥有一名女子报案称自己在位于某居民楼的地下室出租房内遭到一男子的强奸。警方接到报案后,通过细致走访以及调查取证,基本认定当时租住在女子旁边的一名刘姓男子为嫌疑人。当年刘某年仅二十五六岁,在北新桥附近的一家歌厅内打工。案发后刘某曾经跑回歌厅,告诉同事自己犯了事,然后就匆匆地逃走了。2009年1月警方将刘某列为在逃嫌疑人进行追逃。其后的几年间,警方也开展过多次清网行动,但刘某始终下落不明,他从不坐飞机和火车,也从没回过老家。

今年,北新桥派出所社区民警梁益明通过走访,从一名住在社区里的居民那里得知,有一名疑似刘某的男子和其联系过。梁益明和同事通过调查、取证,最终确定这名男子就是在逃9年的刘某。他让这位居民和刘某联系,开始做其思想工作。

嫌疑人被骗20多万不敢报案

从今年6月到8月,梁益明和刘某通过多次电话,在聊天中耐心地开导他。“他(刘某)已经36岁了,人生中最青春的年华一直在东躲西藏中度过,过着提心吊胆的逃亡生活。”梁警官说。在这9年间,刘某先是在河南驻马店、焦作等地流窜打短工,后来又到了浙江杭州,在西湖边上靠出租自行车维生。刘某说他辛辛苦苦攒下了20多万元,但最后却都被人骗走了,他因为负案在身,不敢报警求助。因为心情焦虑和巨大压力,刘某年纪轻轻就接连患上了胆囊炎、肾炎等疾病。病情太过严重的时候,他就用假身份证、假名字去医院看病,但因为没有医疗保险,一直没钱做手术。

民警联合家属侧面说服

在梁警官的劝导下,刘某终于动摇了,但他又非常犹豫,因为在逃跑的9年间,他经常上网去搜索自己涉嫌的罪名,知道犯罪后逃跑会加重刑罚,有可能被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因此内心顾虑极大。刘某对梁警官说了他的担忧:“我现在三十过半了,把我抓回去判个10年,出来岁数更大没法生活。”

梁警官反复给刘某做工作,耐心开导他要相信法律,并咨询了公安法制部门和律师,和刘某讲清楚法律上关于投案自首可以宽大处理的规定。

梁警官还通过刘某的父母和姐姐对其进行侧面说服。在和多年未见的父母通过话后,刘某终于下定决心:“父母的年纪越来越大,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我没法照顾他们,我都这岁数了也不敢结婚生子,这种日子我过够了。不管是判我5年还是10年,最起码还能有个头。”

民警亲赴河南接回刘某

刘某和梁警官说,他想去投案自首,但因为没身份证,不能坐车到北京。梁警官和上级领导汇报后,决定亲自到河南信阳去接刘某。

9月13日,按照和刘某的约定,梁益明警官和北新桥派出所的李宝成副所长、苏小明警官等一行人来到河南信阳,在一家酒店内接到了刘某。见到的第一面,梁警官询问刘某的身份证号,刘某竟然已经不记得了,9年来他没用过身份证。

刘某表示,他听说儿时的伙伴们这9年来都混得不错,有的还做生意成了老板,只有他自己过着贫病交加的生活,父母不敢见,有家不敢回。在警方同意下,刘某给父母打了电话,表明他要进京投案自首,将来从监狱出来后再回去孝敬二老。

在回京的高铁列车上,刘某一直在熟睡。“这是9年来我睡得最香的一次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