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国渐冻人病友大会在京召开

2017-09-25 06: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国渐冻人病友大会在京召开

几年前的冰桶挑战,让渐冻人进入公众视野。我国患有渐冻症的人到底有多少,目前尚无准确统计。上周末,在第二届中国渐冻人病友大会上,北京东方丝雨渐冻人罕见病关爱中心公布,经过科学调查,他们预估,北京地区渐冻症年发病率约为1.23人/10万,据此估算,全国每年新增渐冻人大概1.69万人。

渐冻症,是对肌萎缩侧索硬化的患者的通俗称呼,主要临床表现为四肢无力、肌肉萎缩、吞咽困难、言语不清等。

在北京市福彩公益金资助之下,东方丝雨开展北京地区渐冻人调查及个性化支持项目,他们以2006年至2015年作为估算发病率的时间区间,采用东方丝雨渐冻人病友会数据库和北医三院渐冻人数据库作为两次捕获的样本来源。

长期关注渐冻人群体的北医三院神经内科主任樊东升告诉记者,目前外国虽有渐冻人发病率统计,但拿来直接套用在我国不太科学。东方丝雨利用“捕获-再捕获”的方法调查的北京地区渐冻人发病率,结论相对比较准确。其更大的意义在于,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开展渐冻人人口学调查比较困难,但是利用北京的数据有利于推测全国的渐冻人群总数,从而为国家制定相关帮扶政策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任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