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我国过敏性鼻炎患者过亿 蒿草花粉成主因

2017-09-25 15:2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过敏性鼻炎患者过亿

进入秋季,蒿草盛开,北京进入了一年中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同仁医院鼻科门诊中,半数患者都是饱受过敏性鼻炎折磨的患者。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教授张罗介绍,目前我国成年人过敏性鼻炎的患病率大约为10%,以此估算过敏性鼻炎患者超过一亿。

过敏性鼻炎患者的过敏原不同。北京秋季最常见的过敏原是蒿草、葎草等杂草花粉;春季常见的过敏原是树木花粉,此外有些人对猫毛、狗毛过敏,有些人则对尘螨过敏。张罗说,虽然过敏性鼻炎患者的过敏原不尽相同,但究其根本,患者的发病机制在于自身的免疫调节紊乱。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与感冒有些相似,都有流鼻涕、打喷嚏的症状。感冒一般持续7至10天,过敏性鼻炎则反复发作,有时发作很突然。此外,过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状除了打喷嚏、流涕、鼻堵、鼻痒外,还有可能伴有眼痒、流泪等症状,接触到树木花草、灰尘或者猫狗等过敏原时,症状会明显加重。

有些过敏性鼻炎患者对鼻炎不太在意,觉得这是个“小病”。实际上,过敏性鼻炎如果不加以治疗,任其发展,不仅会影响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还容易引起哮喘、支气管炎、鼻窦炎、中耳炎等并发症。张罗说,药物治疗能够比较好地控制过敏性鼻炎的症状。鼻用激素是治疗过敏性鼻炎常用的外用药,很多患者担心鼻用激素会造成耐药性、降低抵抗力,其实鼻科常用的鼻用激素是很安全的,每次给药量以微克来计算,而且大部分激素都在鼻腔局部发挥作用,进入到全身的量非常小,对全身系统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如果患者症状控制满意,医生根据情况可以停药或者减量应用,从而进一步保证用药安全。过敏性鼻炎患者如果能够找到过敏原,规避过敏原也是“治疗”方法之一。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贾晓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