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法官余诤:行良心事做法律人

2017-09-26 04:2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法官余诤:行良心事做法律人

“廉政立身,为民坦荡。我是人民法官,我干的是法律活,做的是良心事。”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余诤,已经在审判岗位上工作了近30年。作为中级法院的刑事案件法官,余诤面对的多是恶性案件,不仅事实、证据相对复杂,而且双方当事人矛盾尖锐,所涉刑罚不仅可定人毁誉,断人自由,甚至可判人生死。“刑事案件无小事”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

理论实践结合 不惧大案要案

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毕业的余诤,总是戴着眼镜,衣着朴实,说话平和。在同事眼中,他待人真诚实在,冷不防还有些耿直的幽默,聊起天来可以从《红楼梦》侃到《万历十五年》。可一旦穿上法袍,坐上法台,他又自有一副不怒自威的浩然气概,是掌控庭审条理有序、收放有度的审判长,也是专业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刑事审判专家。

作为一名中级法院的刑庭法官,余诤工作中面对的往往是杀人、伤害、毒品等暴力、恶性大案要案,判决结果承载着社会对公平正义的渴望,这就要求承办人有着更强的办案能力和抗压能力。

2015年,余诤担任一起故意杀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件的审判长。被告人李某因与他人纠纷而蓄意以开车撞人形式进行报复,行为失控后又驾车疯狂连撞11名行人,造成了极其严重的犯罪后果和极端恶劣的犯罪影响。

案件卷宗材料繁杂,被害人人数多,媒体公众高度关注,无论是刑事犯罪事实的认定还是附带民事诉讼的调解都面临着巨大难度。为了高效审理,余诤带领合议庭成员做了充分的庭前准备。一连好几天,他们废寝忘食地扑在案件上,不仅梳理了争议焦点,还制订了完备的庭审提纲及应急处置预案。

“我们不能打无准备的仗,庭审中的每一分钟都应该有效用,不仅要公正,还要高效。”最终该案得以在一天内顺利完成庭审,并经过后续持续、严谨、细致的工作而顺利审结,李某也因其犯罪行为受到了法律应有的制裁。

理性宽容并存 温情治愈伤痛

这样的情况在余诤的职业生涯里绝不是个例。他甚至还有一项“特异功能”,但凡他承办的案件,哪怕年代久远,案卷尘封,被告人仍会鲜活地留在他的记忆中,甚至有些细节一如当初。

“被告人不是案卷里的一张照片,他是活生生的人,需要以人的尊重和情感去对待他们。我对他们能‘不忘’就在于‘用心’,用心去办好每一件案,即便是被告人穷凶极恶、罪不可恕,也用心认真去对待,这样他就从面目模糊而变得清晰起来。”

除了严肃与理性,余诤还怀有宽容与温情。在他看来,“刑法虽然严厉,却也兼具宽容。刑事法官就是得心存恻隐、常怀善良。”余诤曾为千里奔波来京想通过庭审探望一眼被告人的家属添置专有旁听席位;悉心规劝因毒品犯罪的年轻被告人,为他们的失足而真诚叹息;也曾与痛失亲人的被害人家属促膝长谈、耐心安抚。

在余诤的带领和支持下,刑一庭的干警们还建立起了“爱心志愿队”。“我们能做的不多,仅仅是工作中力所能及的。我理解的司法为民,就是在公正处理案件之外,多做一点工作。哪怕只是多一点点,也常常能带来意想不到的社会效果。严厉能惩治犯罪,温情却能治愈伤痛。”余诤说。

北京晨报记者 黄晓宇/文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