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9只御鹿进慈宁宫参加故宫博物院藏瑞鹿文物特展

2017-09-26 13:41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9只御鹿进慈宁宫 兽医随行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由故宫博物院与承德市文物局共同主办的“天禄永昌——故宫博物院藏瑞鹿文物特展”9月26日在故宫博物院慈宁宫花园举行。经过数天的调整适应,9月26日起,9只生活在承德避暑山庄的皇家御鹿正式在故宫慈宁宫花园与游客见面,让“小主们”在呦呦鹿鸣中更真切地体验宫廷生活。

特展奇思

将活鹿引入展览中 让观众了解宫廷生活

今天,由故宫博物院与承德市文物局共同主办的“天禄永昌——故宫博物院藏瑞鹿文物特展”在故宫博物院慈宁宫花园举行。

据介绍, 将与宫廷生活有关的活的动植物引入展览之中,是故宫展览的一个新的思路,是为了让观众更加亲近它们,了解宫廷生活。故宫博物院继2016年春季举办的牡丹文物展和秋季举办的菊花文物展之后,本次展览也延续了“实物+文物”的展览思路。

本次展览分为两个场地,慈宁宫花园是活鹿的展示。故宫博物院与承德市文物局合作,特地从避暑山庄挑选9只活鹿,悠伏于慈宁宫花园之中,以为祥瑞。让人们在欣赏精美的文物的同时,一睹瑞鹿的仙姿,不仅补充了展览内容,也给观众带来了新的感受。

另外,永寿宫将举办“天禄永昌——故宫博物院藏瑞鹿文物特展”,从书画、玉器、瓷器、珐琅、牙木竹雕、家具等文物种类中遴选出69件精美的鹿文物供观众参观。本次展览不单独售票,展期将持续至2018年2月。

御鹿进宫

9只鹿最大的10岁 从承德自带草饲料

记者了解到,这9只御鹿中最大的10岁,最小的两只不过5个月。其中,有雄鹿2只、雌鹿5只、子鹿2只。它们将在祖先们的旧居展出至明年2月底。

为了保证它们的饮食,承德方面特别带来了如同压缩饼干质地的草饲料,同时为确保鹿只安全和展览顺利进行,还专门选派一名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和一名兽医随行。

记者了解到,在宫苑御囿中养鹿之习,古已有之,在周文王的灵台中,曾水草肥美,鹿鸣呦呦。故宫御花园在清代也曾养过鹿,鹿苑在今故宫御花园西南,还有一座高台名“观鹿台”,台下尚存有一道半圆形的鹿圈围栏地基遗址。鹿苑与御花园东南角的鹤圈形成鹤鹿同春的景观。

在清代,每年夏末秋初,白露前后,皇帝亲率王公大臣、八旗勇士千余人,至木兰围场进行狩猎活动,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哨鹿,哨鹿即满语“木兰”。

背景链接

鹿“主题”器物 备受清代帝后喜爱

天禄永昌,语出《论语》“天禄永终”,以“昌”代“终”,祈求天福常临、国祚永昌。禄,《说文》解释曰“福”,也指禄位、俸禄。《诗经·卷阿》:“尔受命长矣,茀禄尔康矣。”

因鹿与禄谐音而被赋予了各种幸福吉祥的寓意。鹿是唯一能够确定灵芝位置的动物,象征长寿。鹿与南极仙翁同现,益龄遐寿;与松树为伍,松鹿延年;与鹤相伴,鹤鹿同春。清代宫廷更是制作了表现鹿题材的各种器物,仿佛瑞鹿降临,祥气凝结,备受帝后喜爱。

在宫廷画家的笔触下,优美而又充满灵性的鹿形象或活跃于原野上、或悠闲于松树下,从容宽闲,和气致祥。当禄与福、寿结合在一起时,“福、禄、寿”便成为人们表达祝福的一种美好愿望。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