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5年老片儿警守护老街平安

2017-09-27 02:4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25年老片儿警守护老街平安

煤东社区地处大栅栏地区,社区面积0.18平方公里,辖区内有大栅栏步行街、珠宝市街、前门月亮湾、北京坊等商业街区,涉及门店330余家,出租房屋560余间,大小胡同20条,老字号门店21家。2006年开始,民警兰文成接手管片儿,凭着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真诚为民的亲和力,治理非法游商黑三轮、督促商铺防火防盗、调解老店居民纠纷,坚持守护着老街、老店和老街坊们的安宁太平。

创新警务 揪出几名在逃人员

大栅栏步行街是北京老城区文化的典型代表,也是老字号门店的聚集地,来往游客络绎不绝,节假日期间的日均游客量达到10万人以上,暂住游客达到3000人以上。2006年,兰文成开始接手煤东社区,虽然当过片儿警、干过户籍、带过联防,但兰文成面对大栅栏的复杂情况一时也有点头大。商业街1200米的胡同,兰文成走一圈都要用一两个小时,不是步子慢,而是他见到商家住户都要聊上几句,从安全宣传到邻里矛盾,从家长里短到相关政策。

结合煤东社区人员构成复杂、流动性大的特点,兰文成自己设计了暂住人员的社区登记表,通过办证收集房主或出租单位的信息,记录随迁人详细信息,并装订成册方便翻阅。凡是申请或办过暂住证的人,兰文成都掌握他们的身份信息。通过这个办法,兰文成还揪出过好几名藏在社区里的网上通缉在逃人员。 

大栅栏商业街上21家老字号传承至今,保留历史传统的同时,融入新形势城市管理,冲突矛盾成为社区民警兰文成面临的问题。他主动深入商业街门店进行宣传,反复讲解整顿商业街秩序的重要意义,引导他们主动参与到维护社会安定中来。

眼勤手勤 25年每天走胡同

兰文成介绍,在暑期旅游旺季期间,大栅栏地区以游客为受害人的拎包扒窃案件有所增加,加强门店防盗安全是减少侵财类案件发生的重要环节。“之前,一位游客在排队购物时,脚边的摄影包在买完茶叶后就不见了,包内有价值10万余元的相机。后来我发现,店里的柜台比正常柜台都宽,顾客排队交钱时很容易给贼下手的机会。之后,便主动找到店内经理商谈整改工作,保留了老字号柜台不能置换的传统,但督促店主使用录音喇叭播放安全提示。”店内经理非常感谢兰文成的培训工作,同时很佩服他针对性的整改建议。

记者了解到,在担任煤东社区民警期间,兰文成兢兢业业做好社区居民工作,维护好辖区单位、门店治安秩序,在他的努力下,几年来辖区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件。

早年在部队当兵的经历,使兰文成对工作有一种独有的专注和坚持。从牛街派出所的醋章社区到现在大栅栏派出所的煤东社区,兰文成担任社区民警已有25年,“嘴勤”、“眼勤”、“手勤”是他对社区工作技巧的总结。兰文成说,他喜欢跟“老北京”们聊天拍照,他们的身上有着对北京城历史文化的延续,他们的切身感受也是检验社区警务工作成效的直接体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