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八部作品入选“五个一工程” 位列全国各省区市之首
2017-09-28 05:26 千龙网

9月27日下午,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京召开,揭晓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结果。北京市共有8部作品获奖,分别是电影《战狼2》《湄公河行动》《智取威虎山》、电视剧《平凡的世界》、评剧《母亲》、广播剧《板车女孩》、歌曲《不忘初心》《雪恋》,位列全国各省区市之首。北京市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

打开专业电影票房网站可以看到,上映63天的电影《战狼2》票房已达56.6亿元,并且仍在增长中。《战狼2》不仅刷新了国产电影票房纪录,还一度登顶全球周末票房冠军,片中浓浓的爱国主义情怀更是鼓舞了全国观众,演员吴京所塑造的中国版超级英雄“冷锋”的形象也是深入人心。美誉度高、传播广,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俱佳,是此次北京获奖作品的共同特点。电影《湄公河行动》也是一部现象级作品,不仅获得近12亿元票房,其对中国缉毒警察形象的塑造让观众对这个陌生群体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有了更多的尊敬。电影《智取威虎山》则为经典红色题材的再创作提供了成功样本。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的成功首先得益于原著的厚重,而电视工作者的二度创作也是功不可没,向广大观众传递了一份温暖的情怀。该剧播出时北京地区平均收视率达4.01%,34个城市平均收视率达到0.76%,宛若一盏明灯温润人心。评剧《母亲》则以真实故事为蓝本,塑造了战争年代一位普通又伟大的母亲形象,实现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2016年还获得文化部“文华大奖”。广播剧《板车女孩》以“中国好人”黄凤为原型,讲述这个安徽农村小女孩用自制板车拉着爸爸千里求医的动人故事,不仅颂扬了中华孝道,还展示出新时代少年儿童自强不息、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歌曲《不忘初心》《雪恋》中也能看到当代中国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五个一工程”的肯定是对艺术家精益求精的最好回报。为了一开场就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刺激,吴京在《战狼2》开头设置了一个六分钟从水上到水下的长镜头,单这一个镜头,就拍摄了将近半个月。吴京跳水26次,在第一次尝试“水下一镜到底”的拍摄时,泡了13个小时没上岸。而评剧《母亲》背后也有许多故事,87岁的编剧锦云为了塑造好邓玉芬这位伟大的母亲,一再深入故事的发生地进行采风调研,剧本完成后又一遍一遍地精心打磨。即使在几轮演出过后,观众满意率达到95%的情况下,中国评剧院依然对这部作品随时进行调整。每一次演出,主创团队都不放过任何与观众交流的机会,不仅场场向观众发放满意度调查表倾听观众的建议,还以专家座谈会方式,吸纳业内人士的真知灼见,但求作品能日益精进。

一次能有8部作品获奖并非偶然,背后是北京市近三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对文艺创作生产的高度重视,并探索实践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北京市充分发挥首都资源优势,不断强化文艺创作统筹力度,抓住“两划两端”,保障文艺精品的生产。“两划”即是统筹规划、选题策划,“两端”则是剧本前端、播出终端。在统筹规划上,北京市委宣传部连续三年实施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评定发布机制,面向社会征集发布重点项目,掐尖拔尖,推优扶优,目前已推出各门类重点项目150余个,并通过设立宣传文化引导基金、文化艺术基金、影视出版基金等,给予重点项目资金支持。在选题策划上,北京市坚持围绕弘扬中国精神做文章,抓好重大历史和现实题材,主动提出和策划重点选题。同时,北京市还注重做强前端,把好终端,不仅创建十月文学院、老舍文学院,推出北京剧本推介会等活动,打造优质上游平台,还做优北京卫视等播出平台。

《平凡的世界》从开始筹备到拍摄制作,及至最后的播出,都显示出这套工作方法的可行性和优越性。2012年3月,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发行了小说《平凡的世界》第二版,同年5月,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正式立项。从立项起,北京市就将该剧纳入重点扶持计划,之后又将其列为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先后给予400万元财政资金扶持。北京电视台则在项目启动伊始就明确购买意向,在拍摄制作期间又多次探班、审看样片。电视剧通过审查后,他们第一个确定购买该剧,不到两个月时间即排片播出。这一系列举措给制作方沉下心来、精益求精地打磨作品吃了一颗“定心丸”。文/北京日报记者 牛春梅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牛春梅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