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菜市口有了城市森林公园

2017-09-28 07:2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菜市口有了城市森林公园

足有5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的城市森林公园“惊现”繁华喧嚣的菜市口地铁站旁。昨天(9月27日),这个名为“广阳谷”的城市森林公园一开园,立刻引来居民惊呼:“什么时候这里建成公园了!”

广阳谷城市森林公园总面积3.3万平方米,位于菜市口地铁站的西北角,以前是一片拆迁闲置地,15年来一直用厚厚的建筑白围墙遮挡着。所以,一提“菜市口西北角”,估计您只记得那片200多米长的白晃晃的围墙了。如今,这里已经是一大片深邃而幽静的森林公园,碎石铺地,绿荫层叠,鸟语花香,小径幽深。

据西城区园林局介绍,这个公园种植了79种树、32种草,从40米高的泡桐树到膝盖高的狗尾草,从河边柳到北京杨,从元宝枫到台灯树,还有从前三门地区因占地而移植而来的百年银杏……层层叠叠,丰富多彩。此外,一些浆果类、蜜源类植物特意种植在公园深处,可以为小型哺乳动物、鸟类和昆虫提供果实和巢穴。如果您在公园里撞见了松鼠、野兔、蚯蚓、蜗牛什么的,可千万别打搅它们的小日子。

西城区园林局介绍说,广阳谷城市森林公园内禁扫落叶,以落叶为肥;禁喷农药;碎石子铺路,雨水全部回灌利用,既滋养土地,又给鸟兽提供水源;路边设有喷雾装置,降尘去污;本地乡土树种占8成以上,植物可自我更新演替……养护成本比普通绿地节省三分之一。“我们以前建城市公园讲究精致洋气,费人工、费水。近些年转换了思路,更想打造粗放一些、树种多样、能自我修复的具有自然野趣的城市森林,改变人们的居住环境。”西城区园林局负责人如是说。

此外,公园利用废弃的汽车雨刷器、螺丝钉、车条、铁钩子等打造出老鹰、飞马、仙鹤等雕塑,非常震撼人心,旨在提醒人们环保生活。

菜市口地区原为“推出午门外斩首”的刑场,按百姓的话说“阴气较重”,而这里又是秦朝“广阳郡”的位置。因此,结合目前连绵起伏的绿谷森林的景观特点,森林公园取名“广阳谷”,寓意古今交汇,体现出历史与现代的融合辉映。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崔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