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公车租赁招标或统一标准 网约车租车企业都能“入场”

2017-09-29 14:22 千龙网

来源标题:公车租赁招标或统一标准 网约车租车企业都能“入场”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宋立伟)9月25日,2017公车租赁行业发展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央及地方公车采购相关部门、行业专家及神州优车、首汽等企业代表就公车租赁改革进行了深入探讨。安徽公共资源交易集团采购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车租赁服务缺乏统一采购标准,未来因标准问题导致的企业不能中标问题将有望解决。北京市政府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提到,网约车纳入专车采购有其优势,目前已与相关部门沟通研究此事。

公车租赁招投标“排他性条款”或被剔除

2014年7月,由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探索发展适合公务出行的市场化交通定制服务。此次座谈会主要目的为推进公车租赁的市场化改革。会上部分企业提到,目前公车租赁市场并未达到充分竞争,如采购人相对“保守”,更倾向于与此前有过合作基础的租赁企业开展业务,或在招标文件中设置排他性条款,在车型、年限、公里数、尾号、颜色上提出“采购需求”,以提升目标供应商的中标概率。

另外,由于公车租赁招投标的标准不一致,导致一些全国性的汽车租赁大企业难以入围。比如,部分省市招投标时要求企业需要具备行业许可,但全国性企业由于遵循注册地主管部门要求只进行备案登记,这就导致连锁大企业在一些省市无法参与招投标。安徽公共资源交易集团采购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公车租赁服务缺乏统一采购标准,政府相关部门已在推进统一化,“排他性条款”的问题也会慢慢解决。

网约车与汽车租赁互补减少公车浪费

今年,神州专车中标浙江省及杭州市两级公务用车,按照招标要求,投标平台必须满足“三证合一”,且提供服务车辆为自营,具有服务大型会议经验。北京市政府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提到,网约车纳入公车采购有其优势,目前北京相关部门正在沟通研究,不过真正落地还需一段历程。

公车改革不仅为网约车提供机遇,也为汽车租赁市场注入活力。据了解,像神州租车这种国内大型汽车租赁企业,在公车租赁服务方面有天然优势。神州租车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与私人租车相比,政府租车有需求多样化、单次租期短和不可更改性的特点。这要求租车公司要随时准备数个不同配置和等级的车辆,满足公务用车多样化需求,因此对租车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神州租车在全国有超过10万辆自营车辆,在近300个城市布局网点,50%以上为1年内新车,车型多、车况好,目前已为多地公车租赁提供服务。”

该负责人表示,为均衡政府需求与日常租车业务,神州租车建立了大数据支持的全国联网服务体系,能根据需求提前调配车辆。另外,公务用车也可灵活配置,比如,即时用车叫网约车,计划性需求找租车企业,尤其服务大型会议、活动等,两者互补。网约车及租车企业入场公务用车,能提升公车租赁的标准化、透明化,减少浪费。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宋立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