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打包”出台多项新政推进“高精尖”产业发展

2017-09-29 16: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zc20170929006

图为密云区第一届经济发展大会现场。(密云区委宣传部供图)千龙网发

对区域综合贡献达到300万以上的高精尖企业,给予60%资金支持;实行招商引资项目全程代办,为准备落户的企业配备两名专职代办员;建立区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随时为企业解决问题……28日,密云区召开第一届经济发展大会,密集出台了6项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旨在加快推进“高精尖”产业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密云因“水”而立,因“生态”而兴,密云的发展离不开这盆水、这抹绿。良好的生态宜居环境已经成为吸引高端要素集聚的“金名片”,密云坚持生态立区,只要 “菜心”不要“白菜帮子”,积极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坚持发展总部经济,提升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两大基础产业,做优绿色金融、文化创意、体育娱乐三大方向,做强生物科技、智能出行、高端装备、节能环保四大主导产业,形成“1234”高端绿色产业体系,建设生态友好特色文化休闲及创新发展示范区。

在经济发展大会上,密云打出政策服务“组合拳”,发展绿色经济,瞄准“高精尖”,紧锣密鼓出台了《密云区关于支持企业发展办法》《密云招商引资市区服务站工作方案》《密云区招商引资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工作办法》《密云区重大项目总协调人制度》《重大项目绿色审批通道实施办法》《密云区区领导与重点企业联系制度》“1+5”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

这次出台的《密云区关于支持企业发展办法》是对原有招商引资政策的补充、优化和提升。对区域综合贡献超过50万元的企业,将得到至少50%的资金支持;对建设特色产业楼宇的企业,符合条件的可获得一次性50万元的奖励;对中介机构参与招商引资的企业,符合条件的可获得最高200万元的资金支持。同时,对贡献突出的企业,密云还将采取“一企一策”和“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支持力度,真成让密云成为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的政策“高地”。

“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要真正能够让企业扎根密云,做大做强,把项目留住、资本留住、人心留住,关键在于是否有一个好的营商环境和社会环境。”密云区区长潘临珠说。

密云区还出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配套服务政策,《招商引资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工作办法》规定:各镇街、重点功能区均应采取指定科室或重新成立等方式,设立招商引资全程代办服务中心,配备至少2名以上专职代办员,负责对招商引资项目提供无偿全程式代办服务。并明确将这项工作制度化,标准化,纳入督查考核;《密云区领导与重点企业联系制度》明确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副局级以上的24位区领导分别担任2-3家企业的联系人,定期深入企业,特别是对企业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采取现场办理、协调、会商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解决问题,全程跟踪服务;《北京市密云区重大项目总协调人制度》明确要求重大项目从洽谈、签约开始,就进入全过程、全方位保障阶段,一直到项目开工建设、竣工投产,都有区级领导全程跟踪、一抓到底,并提出倒排工期,严格“按图作战”,层层保障项目进度。《招商引资市区服务站工作方案》将密云的招商引资和服务窗口前移,派遣各相关部门精兵强将入驻,把“密云服务”送到在市区企业身边。

年内,密云区政府还会陆续出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让到密云投资兴业的企业家享受更大的红利和最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