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建工四建董事长孙振泉:为铁军铸魂 打造一流国企

2017-09-30 14:28 千龙网

2016年中国建筑业协会发布了中国建筑业双200强企业排名,北京建工四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第三次登上榜单。在过去的一年,北京建工四建新签合同额突破80亿元,产值达到41.37亿元,实现主营业务利润2亿元,已经成为响当当的“建筑铁军”。

再也不能这样活

就在十几年前,北京建工四建公司还要靠工程挂靠维持生计,而且仅有的自有项目部还存在亏损,企业一年下来也只能完成3亿元的施工产值,职工收入低的可怜,连吃顿涮羊肉都要掂量掂量。以孙振泉为核心的新任领导班子看到了症结所在,认为工程挂靠会让企业的自有力量逐渐消磨,成为“八旗子弟”,这无异于“饮鸩止渴”,遂立下了“再也不能这样活”的誓言,坚决而果断地摒弃了“工程挂靠扩规模”这一当时建筑市场普遍采取的做法,制定了“依科学管理、靠团队力量、建满意工程、做良心国企”的四建信条,走上了“打造一流国企”的为铁军铸魂之路。

在团队建设方面,孙振泉提出国有企业的活力要靠业绩说话,必须以贡献者为本,他大力推行一次性项目成本管理和绩效考核,让亏损项目部经理在四建无立足之地,让“千道理万道理,工程亏损无道理”深入人心,涌现出一批在成本管理上“从干毛巾里也要拧出水来”的项目经理,激励60多名青年才俊考取了一级建造师,有平台、有奔头的企业文化让这个老国企重新焕发出青春活力。

四建要有核心竞争力

在激烈的建筑业同质化竞争中,孙振泉将科技和管理作为企业发展的“两翼”, 他以“强化执行力、增强硬实力、提升贡献力”为目标,成立的技术中心获得北京市认证,强化BIM应用等信息化建设,他带领团队“专注、专业、专心”于超高层施工,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仅2016年四建公司就创下国家优质工程奖1项,省部级质量奖12项,发明专利及工法4项,成功获批“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并荣获“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优秀企业”称号。

目前,五大超高层(428米海口塔、350米国瑞.西安金融中心工程、288米海口中心工程、200米海南大厦、188米甘肃电力调度通讯楼)和美兰机场二期等重点工程花落北京建工,产品结构由过去的住宅工程为主转为以超高层和大型公建为主;北京建工四建在博鳌机场创造了 36天航站综合楼封顶,128天整个航站区交付使用的建设奇迹,被海南省委书记点赞为“敢打必胜”;孙振泉以“两个务必”服务大客户(务必以优质服务为中心、务必以客户履约为中心),企业因此与海航、鲁能建立战略 ,经营领域由单一的北京市场扩大到天津、河北、新疆、甘肃、陕西、川渝、辽沈、海南、湖北、安徽、浙江等京外区域,四建人承建的百万平米地标建筑在海口市留下了“国兴大道北京建工街”的美名。

国企必须党性为先

作为国企负责人,孙振泉常说国企必须党性为先。为此他身先士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较强的执行力,多次经受住了急、难、险、重工作任务考验,带领党员干部职工圆满完成四川抗震救灾、房山“7·21”抢险救灾、新疆和田援建任务。其中,在援疆工作中,孙振泉靠前指挥,带领援疆将士们充分发扬“六要”工作作风,即:万里援疆要讲政治、民族地区要讲团结、条件艰苦要讲奉献、团队建设要讲党性、快速施工要讲科学、满意交楼要塑精品,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把建设鲁班奖工程的管理经验、管理手段和管理措施都用到援建工程建设中,确保工程安全、优质、高效如期完成。现如今,援疆工程已有18项完美交竣,并荣获国优奖1项、自治区建筑安全文明工地5项、北京市长城杯7项、自治区优质工程奖天山杯3项,和田市北京医院建设工程入围2016—2017年度全国148项鲁班奖复查名单,将创造南疆地区第一个鲁班奖工程的历史。

对于涉及北京市重点工程和民工工程,孙振泉更是不讲任何价钱和条件,他曾经带领团队全力完成了APEC会议配套工程和附属工程的建设任务,四建公司荣获突出贡献集体奖。这几年四建公司共承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00余万平方米,涉及上百个老旧小区中的500多栋楼房,惠及8万多个家庭,无一投诉,受到了北京市委组织部调研组的充分肯定,更是收获了老百姓的口碑,仅社区居民赠送的锦旗就高达60多面,被老百姓们赞为老旧小区改造中的“和谐号”;同时,在2016年完成了东城区旧城保护定向安置房项目20万平方米和北京新机场安置房项目23万平方米,成为北京市住房保障和住房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表彰的2016年全面超额完成住房保障各项目标任务过程中涌现出的193个先进单位之一。

结语:这就是孙振泉,一名首都国企人,曾经的四建援川抗震救灾指挥长、四建援疆总指挥等头衔就是他的人生历练,因为他始终不忘国企发展之“源”,他始终践行国企发展之“路”,几十年如一日,以责任铸就担当,以诚信赢得发展,以品质赢得客户,在持续完善自身的同时,以较高的政治、业务水平和不断创新的科学精神,引领北京建工四建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勇立潮头,成为特级企业,大步走向卓越。(北京建工四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孙振泉)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