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图志愿者秦淑明:为盲人做朗读者倍感幸福

2017-10-02 07:1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为盲人做朗读者倍感幸福

10月1日国庆假期首日,就在这个大家都忙着利用假期出游的时候,55岁的秦淑明和她的同事们依旧在首图为前来读书的市民进行着志愿服务,“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是秦淑明对4年志愿服务的一个总结。

与志愿服务结缘 先生是“媒人”

秦淑明向北京晨报记者讲述了自己“与志愿服务有关的日子”。“我之所以能够和首图及其志愿团队结缘,还得归功于我的先生,他可以算是‘媒人’吧。” 秦淑明微笑着说,她最初是在自家先生的带领和感染下,才开始接触、喜欢、享受这份工作。

秦淑明告诉记者,2013年,她的先生开始在首图做志愿服务。“看着自己的先生每每假期就往图书馆跑,还跑得不亦乐乎,我也开始对志愿服务有了兴趣”。终于,在2014年,秦淑明正式到首图志愿团队报到,成为这个温暖大家庭中的一员。

如今,经过在首图的整理图书、朗诵、手语等系列专业培训和实际“操练”,秦淑明对志愿服务已经驾轻就熟。

做盲人的朗读者 倍感幸福

4年的时间,秦淑明每个月都会抽出至少一天的休息时间到首图从事志愿服务,风雨无阻。图书交换志愿服务、为盲人读者朗读图书、为聋哑读者用手语逐字解读图书……每一次志愿服务,秦淑明都会全情投入。她告诉记者,“因为盲人朋友无法自己完成阅读,我和同事们就要扮演书中不同的角色,通过声情并茂的朗诵将书中内容呈现给读者。有点类似于舞台剧那种表演形式。”秦淑明说,这项服务属于首图“语阅书香”手语志愿服务,虽然这些盲人朋友看不到,但他和同事们希望通过生动、真实的声音将书中的内容、情感准确地传递给读者。秦淑明表示,虽然每次给聋哑读者朗诵的时间一般从下午两点开始,且考虑到读者的身体、精神情况,朗诵的时间会控制在1个小时至1个半小时之内,但为了将最佳的诵读效果传递给读者,秦淑明和志愿者们每次都是从中午开始就要先进行长达3个小时预演排练。

“每次朗诵完都觉得口干舌燥的,但朗诵过程中,一点也不觉得,而且倍感幸福。”秦淑明说,在志愿者朗诵的过程中,在场的读者会很认真地听,并且给予回应。“他们会随着朗诵的情节感动到流泪或是开心得笑出声,还会给予我们掌声,完事还会就书中内容和我们进行交流……这些都让我们感受到读者的真心、对我们的尊重,让我们读得更带劲儿,也更热爱这份工作。”秦淑明说,若书中有感人的情节,从志愿者到现场听众一起闪烁泪光;读到有趣的情节或是幽默的句子,大家就会一起笑,这些都是常有的事儿。

不仅是服务 也会相互学习

被记者问及从事志愿服务会不会觉得辛苦,秦淑明打开了话匣子,她说,这个话题是他们志愿者之间常交流的一个话题,但大家都一致认为,志愿服务不仅让她有机会服务别人、为别人提供帮助,也带给他们志愿者本身带来满满的收获和感悟,真正体会“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含义。

“因为工作中经常和盲人、聋哑人等这些特殊的读者相处,这让我们感受到从一出生就能够拥有健康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儿,这让我学会了感恩、知足。这份情感也会令生活、工作中的我拥有平和的心态,也更加豁达” 。除了这些感悟,这份工作也带给秦淑明很多实际的收获。

“比如,在开展首图‘心阅书香’助盲有声阅读工作中,我们志愿者会用手语给聋哑人‘读书’,有时候我们的手语太‘正式’,不够通俗,这些聋哑朋友也会反过来指导我们‘口语化’的手语。有一次,到国外旅行,向一位交警问路,用英语讲了半天,对方也没太听明白,后来我尝试用盲人朋友教的手语和对方比划,对方居然看明白了!” 秦淑明说,那一刻除了惊喜,也让她莫名的心生感动。

各行各业的志愿者 都有一个爱好

“在首图有200多位像我一样的人”,秦淑明告诉记者,在首图,像她一样的志愿者有200多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段,大家都是利用业余时间来到首图,为读者提供志愿服务。秦淑明说,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每天感受到的都是温暖、正能量。

“其实,除了读者、志愿团队,最应该感谢的是首图,给了志愿者和广大读者如此好的一个平台。尤其,首图推出的‘互阅书香’图书交换志愿服务,让更多的闲置图书重新活了起来,让大家能够分享阅读、交换快乐。”秦淑明解释说,每逢周末的固定时间、固定地点,本着自愿互助的原则,读者们可以参与到首图图书交换项目,让市民家中闲置的图书“活”了起来,推动了全民阅读。

据了解,除“心阅书香”助盲有声阅读、“语阅书香”手语志愿服务、“互阅书香”图书交换志愿服务外,首图还推出了“导阅书香”咨询导航志愿服务、“童沐书香”讲故事志愿服务、“展阅书香”会展志愿服务、“法韵书香”法律咨询志愿服务、“墨影书香”宣传报道志愿服务、“品阅书香”领读者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曹晶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