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整治后北京鸦儿胡同畅通整洁 沿河游客脸画国旗赏夜景

2017-10-04 14:11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玉兔棉花糖后海边成自拍道具

编者按

国庆、中秋双节来临,北京城的这个黄金周格外热闹喜庆,各地游客除了观升旗、赏古迹、览名胜,逛逛老胡同也是必不可少的行程。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明确提出,老城内将不再拆除胡同四合院,通过腾退、恢复性修建,做到应保尽保。

经过整体修缮改善,如今的老胡同在保持历史风貌的基础上,焕发了新的活力。无论是外来的游客,还是久住的居民,北京的老胡同都值得在这个黄金周好好地再逛一逛。本报在10月1日至10月7日,推出系列报道“双节游新胡同”,带您看看老胡同的新面貌。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如果你想要体验老北京的感觉,什刹海地区的胡同游是必不可少的。什刹海地区既有钟鼓楼、广化寺这样的历史文化古迹,还有宋庆龄、郭沫若等名人的故居。这里还有北京民俗文化——胡同的典型代表:鸦儿胡同、烟袋斜街、大小金丝胡同……沿着后海再往南走,就进入了前海、北海地区,北海东门的陟山门胡同和大石作胡同也非常有代表性。

后海沿河最大的特色就是酒吧众多,形成了一条在北京市极具个性的酒吧街,以往整条街私搭乱建严重,每天还有很多小商小贩走街串巷,造成交通拥堵、环境混乱……在西城区疏解整治促提升整体规划下,后海鸦儿胡同重点开展了整治私搭乱建、清理胡同中的物料堆、僵尸车等专项行动。昨天《法制晚报》记者在酒吧街看到,很多酒吧面貌有了很大改善,整治后的后海游人如织,新修的圆形花坛赏心悦目,店铺门前国旗飘扬,水面上游船倒映着灯火,代表中秋的“兔耳朵”“玉兔”棉花糖抢眼。

鸦儿胡同 整治“僵尸车” 清理物料堆

双节期间,整治后的后海胡同夜景也显得格外动人。后海北沿胡同北侧酒吧里,歌者在浅吟低唱,酒吧外大量游客站在后海边欣赏眼前的河景,河上不时有游船划过,节日里后海比平时更加热闹。远处的霓虹灯闪烁,让节日里的后海更加魅力非凡。在去往荷花市场的路上,卖棉花糖的商户在街边制作着“玉兔”棉花糖,不时叫卖,引来游客驻足购买自拍,两个女孩带上刚刚买来的“兔耳朵”头饰在街边欢笑、自拍,路边小店里有月饼在售卖……

与后海北沿胡同的热闹非凡不同,继续走几十米,进入鸦儿胡同,便在这热闹之地寻到了一处僻静的去处,晚上七八点钟,鸦儿胡同安静下来,只有少数前来游玩的游客骑车经过,胡同居民有的饭后出门遛弯,有的在家休息,整个胡同也就在一天接待游客的热情中渐渐安静下来。

鸦儿胡同最早叫“沿儿胡同”,因这条胡同中有广化寺,这里又叫过广化寺街。

鸦儿胡同东始烟袋斜街西至甘露胡同口,全长共计716.7米。共33处居民院落,户籍户数共计351户。在过去几个月对该胡同的疏解整治中,重点在于改变私搭乱建、清理胡同中的物料堆、僵尸车等。

“以前这个胡同最严重的问题就是僵尸车特别多,您看这现在就停着一辆了,其实以前整个胡同中有几处都一直有僵尸车,胡同特别窄。”邻居崔阿姨口中的僵尸车就是报废了的汽车,长年停放在胡同中无人认领。记者在鸦儿胡同走访后发现,整条胡同现在仅有一辆大金杯车停放在此地。

谈及胡同整治后的改变,崔阿姨说,她感受最深的就是胡同比以前僻静多了,“以前这个胡同住着很多人,每天还有很多小商小贩走街串巷,卖什么的都有”,而现在记者在整条胡同中没有发现有商贩在胡同中叫卖,胡同内的道路也很宽敞整洁。

后海北沿胡同圆形花坛取代堆砌杂物

除了鸦儿胡同,后海街道变化最大的还属紧邻后海的后海北沿胡同。后海北沿胡同东始银锭桥西至后海夹道,全长共计1314.4米,共26处居民院落,户籍户数共计187户,这条胡同最著名的就是通往宋庆龄故居。

根据后海社区居委会的说法,后海北沿胡同在今年的疏解整治中变化较大,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对二层违建的拆除和极具个性化的改变对房屋。“以前酒吧上每个酒吧几乎都有自己搭建的二层,属于私搭乱建,这次整治中都进行了改造和拆除”,后海沿河最大的特色就是酒吧众多,形成了一条在北京市极具个性的酒吧街,以往整条街私搭乱建严重,街道凌乱,昨天记者在酒吧街看到,很多酒吧面貌有了很大改善。

后海北沿胡同另一个明显改变是大型圆形花坛的建设,由于后海北沿胡同是处于旅游景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后海边来来往往,以往后海边存放着大量堆放物,在近几个月的整治中,堆放物完全清理干净,换成了直径约一米的圆形花坛,里面种植着红色、粉色的小花,给游客带来了赏心悦目之感。

陟山门街 借助自律协会力量治理开墙打洞

沿着后海岸边往南走,过了荷花市场就来到了“后三海”之一的北海沿岸。位于北海公园东门附近的陟山门街和大石作胡同在景区胡同整治提升工作中,变化很大。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以前这条街太乱了,根本就没法过人,大量的商贩、私家车把整条街道占满了”。

在今年的胡同整治中,居委会联合其他部门对此地的整治下了大功夫。原本将街道占满的所有商户都清理了,开墙打洞的将墙面堵死,只留一面小窗户,这样解决了开墙打洞的问题,“以前这里都是卖小吃的、买衣服的,什么都有,现在全都进屋里卖了”。由于不准在外摆摊,商户都只能进入商店做生意。根据景山社区居委会的说法,今年年底之前将对陟山门街作出进一步的整治。

景山社区居委会于主任告诉《法制晚报》记者,在本次胡同提升整治工作开始前,他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通过大量的摸底调查,收集信息、材料,制作了“陟山门街现状宣传片”。在采纳居民的来信、来访,听取部分居民代表意见基础上,又召集了部分商户代表,并悉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成立了自律协会,借助自律协会力量治理开墙打洞。

大石作胡同 居民认领花箱 自行种植蔬菜

今年78岁的大石作胡同居民陈阿姨最近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她认领了5个花箱,每天浇花、养花,自己喜欢,也能美化胡同,“现在胡同的墙面、门窗、护栏都统一更换和装饰了,胡同巷尾也种上了花,看着胡同巷尾里的红灯笼、青砖、大红门,让我想起自己十多岁在胡同里玩的场景。”据了解,大石作胡同从去年10月开始试点实施美化胡同,建设美丽庭院。社区成立了居民自治组织,居民自行认领胡同中的花箱,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自行种植鲜花或蔬菜等植物。

大石作胡同位于景山社区南侧,紧临景山前街,长500米,宽3米,起点陟山门街,终点景山前街。自今年4月整治提升以来,目前已经治理开墙打洞26处,立面整饰1000平方米,外挂设施装饰遮挡10处,绿化植被200平方米,栽植花木200株。

历史上的银锭桥与陟山门

著名的燕京小八景之一

北京什刹海前海与后海连接处有一座形似银元锭宝的石桥,南北横跨在连接两海的细脖处,长12米、宽7米、高8米、跨径5米,有镂空云花栏板5块、翠瓶卷花望柱6根,因桥形似元宝,取名“银锭桥”。桥两边的护栏外侧刻有著名史学家单士元先生手书“银锭桥”三字的隽秀题名。银锭桥详细的初建年代已无从考证,但从其所处地理位置上分析,可能是元代修建的。

“银锭观山”早已是著名的燕京小八景之一。银锭“三绝”之首是眺望西山。人们站在北京城内的任何一块平地上,都看不到郊外的西山。唯独站在与地面等高的银锭桥上,却可引颈西望,领略西山风姿。这是因为宽阔颀长的后海,构成了一个扇面形的视角,又兼过去新街口一带没有高大建筑,西山便呈现在人们的视野里。“银锭观山”明代史籍已有明确记载,明代文学家李东阳曾喻此处为“北京第一山水”。

“三绝”之雅是观赏荷花。远山、近水、荷花,成了生长在什刹海边的明代文人李东阳眼中“城中第一佳山水”。近代大文学家老舍先生,十分钟爱这一地区,并将其作为他许多小说故事的发生地。

“三绝”之美是品尝烤肉。“客旅京华,问道季家何处?香浮什刹,引来银锭桥边。”这副对联告诉我们,距银锭桥数十步处,便是百年老字号“烤肉季”。

两大“御苑”的重要步行走廊

从景山公园西门至北海公园东门之间,有一条东西向的古老街道。因街道在北海陟山门外而得名陟山门街。这条街道是明清时期皇帝从北海去景山登山游玩时的专用御道,也是连接着北海和景山这两座皇家御苑的重要纽带。陟山门街元代为宫殿区,明清时期只是内务府衙门和内官监管辖的库、作等。清代以后才逐步演变为居住区。1965年又将北海中夹道并入街中,定名为陟山门街。陟山门街5号院,北京仅存的一处最完整的宫廷衙门———稽察内务府御史衙门。

陟山门街是北京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同时是故宫、景山、北海白塔等文物古迹的重要背景。陟山门街路南东侧,可以看到有一道红色的高墙,红墙里就是著名的大高玄殿。大高玄殿始建于明朝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是一座规模宏大的皇家道教宫观。明朝的嘉靖皇帝笃信道教,甚至还曾拜道士为师,习道教。大高玄殿建成后,嘉靖皇帝十分高兴,曾下令庆贺十天,暂停行刑杀人和屠宰牲畜,百官都要穿礼服,还都须斋戒。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李阳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