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我们在岗位]王府井特警每天答游客500次

2017-10-05 14:26 千龙网

来源标题:王府井特警每天答游客500次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王晋龙) 十一长假如期而至,多数市民选择出游或者家中休息。然而,对于首都特警来说,这又是一个坚守岗位的假期。

执勤现场

特警负重12.5公斤

每天回答游客500次

10月4日上午9时许,《法制晚报》记者来到王府井步行街南口,见到了正在执勤的带班警长李警官和政委甄警官。据甄警官介绍,每位特警在全副武装状态下,身上的装备为12.5公斤。

李警官告诉记者:“我们每天训练时间都是三个小时以上。都会自己找时间坚持训练,在训练场上跑跑步,去健身房负重练力量,或找队友练练搏击。训练的时间都是从吃饭睡觉的时间里挤出来的。这不仅是训练,也是减压。经过每天长时间的执勤,需要这种体力运动缓解精神上的疲劳。”

就在记者与特警们交谈时,不时有游客向他们询问路线。“您好,请问王府井地铁站怎么走?”“看到前面的站牌了吗?直走就到了。”李警官伸直手臂耐心地为游客指路。

记者注意到,平均每分钟就有1至2名游客向特警询问路线。“大概一天下来,能回答游客500次左右吧,嗓子时常沙哑。”甄警官告诉记者,游客们来自祖国各地甚至是全世界,尤其是王府井附近,外国游客较多,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英语。现在警队的每位队员都可以和外国游客进行日常对话。

据了解,此次承担王府井附近安保任务的是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特警机动大队。全队平均年龄在30岁出头,十一期间全员在岗在位,随时应对突发事件。

特殊的日子 警队为队员庆祝生日

中午时分,《法制晚报》记者跟随甄警官来到了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特警机动大队总部。此时,警队的顾队长正在会议室给民警开会。“今天是我们警队一名警官的生日,我们为他准备了一份惊喜。”甄警官悄悄地和记者说道。

会议结束后,灯光突然熄灭,伴随而来的是生日歌。“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两名警官手捧着生日蛋糕,缓缓走入会议室。所有的警官全部起立,一边双手打着节拍,一边唱生日歌。

昨天不仅是中秋节,同样还是警队张警官的生日。张警官半晌没有反应过来,直到看到生日蛋糕上的卡片上写着自己的名字,才激动地说道:“你们啊,保密工作做的真好!谢谢大家!”简短的仪式过后,警队的每位警员都为张警官送上了祝福语。

顾队长告诉记者:“我们这里的大多数民警家都是外地的,平时很少有时间回家,特别是节假日。每到一个民警生日时,我们都会为他举办一个简短的庆生仪式,送上我们每个人的祝福,让他们感觉到在外不孤单,这里就是他们的家。”

中秋佳节 警嫂前来探班

“警嫂来了。”不知道哪位警官喊了一句,记者抬头望去,只见一名女子牵着孩子的手走入会议室。顾队长给大家介绍说:“这是李警官的妻子和儿子,今天是中秋节,特意前来探班的。”李警官急忙迎了上去,抱起了自己的儿子,激动不已。

李警官告诉记者:“我儿子叫麦兜,今年3岁半了。为了近期的安保工作,孩子跟我已经好几天没有见面了,今天能见到他特别开心。”

“今天是中秋节,特意来看看他。既然选择了他,就要支持他的工作,爱他就义无反顾。”李警官的妻子说。

不多时,另一名警嫂也到了。甄警官告诉记者:“这位是我们警队郜警官的妻子。”记者了解到,郜警官的妻子也是一名民警,为了十一长假的安保工作,同样也是好几天没有见到自己的爱人了。趁着吃饭的时间,特意前来看望一下他,随后便离开。

“我们夫妻两人都是警察,因为工作的性质,这段时间一共只见过两次面,其中一次还是在执勤的路上遇到了,只是打了个招呼便匆匆离开。我儿子今年1岁半了,我们两个人由于工作忙,孩子就得由父母照看。”郜警官的妻子告诉《法制晚报》记者。

郜警官说:“我们对孩子对老人都感到很愧疚,但是既然我们是警察,就必须要尽到我们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记者了解到,节日期间,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特警机动大队全员在岗在位,强化思想意识,确保状态最佳。强化枪弹车辆装备的保养,确保装备性能良好。强化训练演练,确保保持处置规程熟练。强化警容风纪,确保形象良好。通过家庭走访慰问,向家属发出倡议书等形式,获得家属的理解与支持,解决好民警的后顾之忧,让民警能够全力以赴做好安保工作。

近几年来,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特警机动大队分别荣立三等功、荣获优秀青年突击队称号;2015年以来,多名特警队员被各级单位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青年突击队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有多人荣立个人三等功、获个人嘉奖。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