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环境监察员高敬德:守护北京的蓝天 谁也没有怨言

2017-10-05 14:3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守护北京的蓝天,谁也没有怨言”

国庆假期的北京,秋高气爽,空气质量均为优良好天。在这背后,是北京环境执法一线人员不眠不休、夜以继日的辛勤奉献。检查超标大货车、重型柴油车、餐饮汽修企业、工地扬尘……即使是假期,环保人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全员停休,守护着北京的蓝天。

45岁的高敬德是顺义区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站的一名工作人员,他所在的木林联合执法保障点人员紧张、工作强度较大,工作本就没有节假日、双休日之分,他将大部分时间都投身在一线工作岗位上,配合公安交警按照“公安处罚,环保取证”处罚新模式开展检查工作。

昨天早上8点多,高敬德就跟同事们来到位于顺密路上的木林联合执法站。顺密路进出京车辆较多,一些车辆存在尾气超标的情况。记者看到,一辆接一辆的大货车风驰电掣般呼啸而过。高敬德和联合执法站的同事们要打起十足的精神盯住了,严厉查处那些进京、过境的重型柴油车污染排放违法行为。

先是交警上前拦下疾驰的大货车,几位环保督察员立即走上前去。“您好,我是顺义区环保局的环境监察员,要对您的车辆进行尾气检测,请您配合。”这样的话高敬德每天要重复五六十次。

高敬德手持执法记录仪,绕车辆半圈,娴熟地找到车辆的排气口。一位督察员坐进驾驶室轰踩油门,尾气排放出来,高敬德需要目测排放的气体是否有黑烟。“如果排放的是黑烟,很有可能尾气超标,我们还需要使用便携式柴油检测仪进行检测。”

这时,一位环境监察员拿来了检测仪,侧着身子蹲在车旁,将检测仪的采样探头固定在车辆排气口,并示意驾驶室里的同事再次轰踩油门。高敬德则紧盯着手里的显示屏。油门一踩,一股黑色气体直接喷在他的脸上。很快,检测仪上的数字开始跳动,最终定格在1.17。这辆车尾气超标了。“我们允许的范围是1.1以下。您的车不符合标准。”接下来,司机被带到路边的执法车边,接受警察的处罚。这已经是昨天上午高敬德查获的第4辆尾气超标大货车了。

环保局给大伙发了口罩,但戴着口罩跟司机说话,人家听不清楚,高敬德索性就不戴口罩了。上午的检查结束后,他摸摸自己的脸,手上蹭了一层黑。“这还算好的,有的大货车尾气超标严重,那浓重的黑烟就像墨斗鱼喷墨一样。”长年累月下来,高敬德的脸被黑烟熏得黑黢黢的。“有时候我在路上看到一些大货车,不用仪器测,就知道它肯定超标了。”同事们都乐了:“高师傅这是职业病,他看见大马路上的大车,第一反应就是看人家的尾气是不是超标。”

国庆假日期间,这些环境监察员一天要检查五六十辆大货车,平均每天会查到十来辆不合格的车辆。不光白天查,晚上也有夜查,执法站的工作人员轮班上岗。“这几天都是晚上11点多下班,有时候到凌晨1点多。但大家为了北京的蓝天,谁也没有怨言。”高敬德说。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代丽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