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古船食品公司通州分公司宋卫东: "为了百姓的一日三餐"

2017-10-06 13:2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古船食品公司通州分公司宋卫东: "为了百姓的一日三餐"

通州运河东大街99号,这里是古船食品公司通州分公司。一进厂区大门口就看到大红灯笼悬挂在道路两旁,国庆期间,这里生产一线的工人在9月份创下历史新高产量之后得以短暂休息,但是厂区内却还有一帮坚守的人,他们在检修设备、检查电子元器件……这一切都是为了8日那一天顺利开工。这帮坚守的人中有一个领头人——古船食品公司通州分公司的总经理宋卫东,大伙儿都叫他老宋,也是他们心中的全能。老宋说,他进厂30年,时刻不忘一句话——咱厂子就是京城的米袋子,咱干活儿就是为了百姓的一日三餐。

早上5点钟,老宋就从办公室的沙发上起来了。这张灰绿色的沙发已经被他睡得有些塌陷了,为了京城的米袋子更充实,老宋已经将办公室当作自己的家了。他说,一刻不在厂子里,心里就不踏实,“以前我爱人在放假的时候也劝我带她们娘俩出去玩,但是我去哪里都觉得还是厂子里最亲切,所以后来一放假都是她们娘俩自己出去,我在厂子里值班,她们也习惯了。”这个十一假期,老宋本来能休上几天,但是他依然给自己排得满满的——1至4日值班,5日开始带领留守的制粉组、机修组、电工组进行各种设备的维修检修,“8日就要顺利生产,一点儿都不能马虎。”

老宋起床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转厂区,从制粉车间到库房,100多亩地要转上近一小时,他要看库房里库存的情况,要看制粉车间里有没有异响……转完这一圈之后,老宋就开始带着留守的人开始维修检修设备。见到老宋的时候,他正身着灰白色的工作服在制粉车间跟工人们一起换磨粉机的磨滚儿,“这磨滚儿不及时换的话,到时候生产会不顺利,产量就会上不去,而且还会影响出粉率以及面粉品质,正好趁着十一放假,该换的都给换了。”老宋统计了一下,46台磨粉机中有12台需要换。这换磨滚儿不仅是个力气活儿,也是个技术活儿,拆卸磨滚儿需要两个人合力抬下来,人手不够,身材并不高大的老宋就要去帮忙。给磨粉机上轴承则是个技术活儿,在厂子里干了30年的老宋对这个很精通,“一定要把握好轴承的松紧度,紧的话,这轴承过热机器就坏了;松的话,机器也不会运转。”四个小时后,工人们换好磨滚儿,老宋又仔细检查了一番,“这一定要换好,换不好,到时候一个白班就没法生产了。”

换完磨滚儿之后,老宋又去查看高方平筛的情况,“有没有筛面需要清理,有没有筛格需要更换,物料通道要不要清理,筛绢要不要进行调整。”老宋30年前进厂子就在制粉车间,对这些都很精通,工友们也都乐意向他请教一些技术事宜,“我们有几千个筛子,这工作量还是挺大的。”确定了筛子的情况之后,老宋又爬上37米高的车间查看提升输送设备,“要看一下袋子有没有破损,要看斗子有没有缺失,这都要看一遍,不看一遍,我心里不踏实。”这里里外外查看一遍,老宋才心安地去食堂吃了些自家生产的面粉做的花卷。

跟着老宋,记者去了他的办公室:沙发上叠着被褥,门后面晾晒着衣服,一袋子水果是家里人过节前送来的,爱人嘱咐他一定要吃,别亏着自己。记者看到,沙发旁边还放着一堆工具,有锯子、有剪刀、有斧头、有铲子……老宋解释说,那是自己修剪厂区里的树木用的,“我们厂没有专门的绿化队,我一有空就给规整规整,这是咱自个儿的家不是?”如果说修剪树木能让老宋放松一会儿,那么读专业书也是让他放松的一个方式,沙发旁摆着的制粉前沿技术相关的书籍是他的睡前读物,而在睡觉前老宋也要转一遍厂区。他说,不转一遍厂区,就睡不着觉。(记者 于建)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于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