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江山多娇系列报道:G7京新路

2017-10-06 14:0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江山多娇系列报道:G7京新路

编者的话

两千年前,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以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陆上丝绸之路。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了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

2014年6月22日,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的陆上丝绸之路的东段“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

2017年7月15日,随着G7京新高速公路内蒙古临河至白疙瘩段、甘肃白疙瘩至明水段、新疆明水至哈密段三个路段的联动通车,横跨中国北方,也是新疆第二条与内地相连的高速公路正式开通。

随着乌鲁木齐至北京的公路距离缩短至2500余公里,本报记者日前驱车数千公里,沿着G7,一路向西,了解西部的城市、民俗、森林、沙漠,感受江山如此多娇。

100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勾画出一个宏大设想:建设一条东起北平(北京),经阿拉善,西至迪化(乌鲁木齐)的进疆大通道。

100年后的今天,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下,一条几乎横贯中国东西走向的京新高速公路,将百年前的梦想,变作了现实。

北京—乌鲁木齐高速公路,简称京新高速,中国国家高速公路网编号:G7。途经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新疆5省区,全长2768公里(北京五环至河北土木段为京包高速,内蒙古呼市至临河段跟G6京藏高速重线,哈密至乌鲁木齐段与G30连霍高速重线),2012年9月动工,2017年7月,随着京(北京)新(新疆)高速公路内蒙古临河至白疙瘩段(930公里)、甘肃白疙瘩至明水段(134公里)和新疆明水至哈密段(178公里)三个路段,共计1243公里高速公路的联动通车,标志着北京至新疆更加便捷的公路大通道贯通,实现全线高速。

京新高速公路是继连霍高速公路之后第二条出疆高速公路大通道,是连接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中亚以至欧洲的快捷公路运输通道。特别是明水至哈密这段公路打通了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带的东部出口,形成了第二条全天候进出新疆的交通大动脉,对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白继开)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白继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