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属公园“五大最辛苦岗位”揭晓 长假游玩别忘了体谅他们

2017-10-07 19:20 北京时间

来源标题:北京市属公园“五大最辛苦岗位”揭晓 长假游玩别忘了体谅他们

十一长假临近尾声,公众享受超级假期的时候,总有人在默默地坚守岗位。10月6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公布市属11家公园及园博馆“五大最辛苦岗位”,希望游客们在开心游园的同时,体谅这些坚守岗位最可爱的人。

据介绍,国庆长假期间市属11家公园及园博馆职工全部上岗,不仅放弃正常的休息,也放弃轮休,为中外游客提供文明服务、秩序引导、客流疏导、帮扶救助。各公园的门区、主要景区、游船游艺等继续延长工作时间,公园的管理人员、后勤、园艺等岗位的职工也到一线,维护游园秩序,为游客解决实际问题。最终经过层层选拔,市属公园“五大最辛苦岗位”出炉——

保洁岗

假日期间,保洁员除了开门前和关门后进行保洁工作,每天在园中不间断清洁,确保游览环境整洁。

香山公园保洁岗位被称为“香山拾者”,节日期间保洁人员从平日的80人增加到140余人。从一早5点多就开始工作,按照责任区域不间断保洁,山林中、小道上都是他们辛勤工作的身影,一张纸屑、一个矿泉水瓶、一个小包装袋,都逃不过他们的视线,登高爬梯,全园覆盖,早晚忙碌,及时清理就是他们的真实工作写照。

售票岗

国庆高峰时段,为了让游客更快速购票,便捷入园,各公园均增设售票窗口,售票工作人员全部上岗,减少了平时轮岗休息时间,高峰时段售票人员甚至连喝水和去卫生间的时间都没有,午饭经常要拖到下午才能吃上。此外,全国各地游客的口音及游客对不同票种的咨询等问题也给售票人员的工作增加了难度。售票厅里,每人都好像在进行一场“售票竞赛”。

颐和园东宫门售票处售票员工12人,节假日期间每天平均售票2万6千张左右。游客高峰时,十二个售票窗口同时打开,平均每人每分钟25张票、个人一天售票量以3号中班为例,售票最快者一天售出3305张票。东宫门验票员工12人,平均每岗半个小时验现金卡票1300张、证件票800张、二维码票600张,二维码票以3号一天为例,共刷二维码票8382张。

动物园售票员王沛然保持着每天5000张售票速度。十一期间动物园游客量一直位列市属公园前3位,为了保障游客快速入园,像王沛然这样的售票人员必须加快售票速度,减少甚至取消休息时间,每天半个小时的午饭时间,连续多天没有休息的王沛然嗓子已经红肿,仍然坚守岗位,嗓子疼痛到受不了时就吃一颗金嗓子喉宝应对。

收票验票岗

检票工作看似简单,其实不然,首先公园门票种类不一样,另外根据相关规定,持有部分证件的游客可以享受一系列优惠票种,特别是今年开通“网络售票”,检票员要在短短几秒内判断,完成检票工作,有时还要为游客解释票种和网络票扫码使用方法。在有自动识别门票闸机的门区,检票员要负责帮扶引导游客快速入园,

北海公园门区实行双人收票,即使这样,售票人员仍然忙得抬不起头来。门区实行单行线,在宽不到3米的门区内,收票人员一边快速验票,一边耐心劝阻兴冲冲带着滑板车来园的孩子和使用电动轮椅的残疾人入园,还要解答游客各种问题,几天来提供各类咨询已近3000次。李中秋已经55岁了,虽然腰腿都有毛病,还是贴着膏药戴着护膝和大家一起坚持着,想要走一走,可不能走开。对于过节不能和家人团聚,班里人都说家人已经习惯了,这是公园工作的特点,为了让游客来公园过好节,公园职工放弃休息提供服务。

游船服务岗

国庆期间不少游客到市属公园都会选择荡舟游览,初秋的北京湖边丝丝寒意,游船服务人员全天在湖边工作,已经穿上了“冬季工服”,即使厚厚的工作服依然手脚冰凉,为了保障游客安全定时要到湖面上巡视,及时劝阻游客危险或不文明行为,还要为游客提供救助等服务。

玉渊潭公园水上救护班随时巡视。每时每刻都在巡视水面安全,实时掌握湖面的情况、及时劝阻游客游玩中的不文明行为。赶上恶劣天气,头一个冲出去的就是他们,当所有船只安全到岸时,他们自己可能全身都湿透了。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抱怨,为游客筑起安全的围墙。

护园巡查岗

安全巡视、有序疏导是国庆期间巡查员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国庆期间几天的工作下来,工作人员有很多嗓子都喊哑了。此外,由于工作位置是在公园的门区、景区及主要道路附近,被游客提问最多的也是巡查员,巡查员们要熟知公园的各大景点、主题活动、游览线路,甚至是周边交通,以便回答游人提出的各种问题。

中山公园护园队巡查岗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分片到人,巡查不断线,全覆盖。节日期间,护园队巡查人员工作细致,巡查过程中及时处理各种安全隐患,多次为游客排忧解难,拾金不昧,劝阻不文明行为,为游客提供了良好的安全环境。(北京时间记者 渠占洪)

责任编辑:翟海艳(QU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