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安教育矫治所李巍:拍摄亲情短片感化矫治对象

2017-10-09 02:0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拍摄亲情短片感化矫治对象

“改造一个人,幸福一个家。”从警15年来,北京市新安教育矫治所六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李巍始终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记在心里、付之行动。他带领大队帮助5000余名所管人员重获新生,已有1300余天未发生服刑人员严重违纪事件,为维护首都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矫治战线的排头兵

2014年初,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新安教育矫治所开始承担轻刑犯的教育矫治工作。随着收押轻刑犯数量持续增加,人员、罪错构成日趋复杂,重点群体罪犯比例高,管理难度不断增大。对此,李巍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打造出以“善”文化为核心,以《一线大队新安报》、“新生”文化走廊、所管人员救助超市为支撑的“积善之家”矫治文化品牌,全方位帮助所管人员实现积极转变。

李巍发扬首创精神,总结出的“警示教育-成本清算-排查化解”防范罪犯打架工作机制,有效防止了罪犯严重违纪事件的发生,已在全局推广应用。他拓展暴力型罪犯矫治功能区,探索涉毒罪犯“正念防复吸”实验;开展离别寄语、子女沟通课堂、爱国主义讲堂,有效促进了罪犯的积极转变。

身着警服的好园丁

罪犯王某入所后,谎称患有精神疾病,为了达到逃避矫治、实现保外就医的目的,开始了装疯卖傻“三部曲”:白天以生病为由多次申请就医,最多一天就医16次;晚上旁若无人、自言自语、乱说梦话;日常改造生活中,不择手段,甚至多次将饭菜、大小便倒扣、涂抹在身上。

对此,李巍充分利用个别谈话等措施,积极探寻导致王某走向犯罪的原因,寻找打开王某内心世界的突破口。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育引导,李巍发现,每当提到家人时,王某的情绪就会出现异常。终于有一天,当他与王某谈及家人近况时,王某哭着说:“他们不认我了,我想他们。”

为了深化对王某的亲情教育,李巍找到了王某家人,请他们配合拍摄了亲情帮教视频短片。“爸爸,我想你了!”“孩子啊!你可得老实改造,不能给政府添麻烦了。”当孩子、母亲出现在屏幕上时,王某的心理防线开始瓦解。李巍随之与王某进行了长达4个小时的谈话。他深切地感受到了李巍真诚的帮助,迈出了转变的第一步。

民警成长的引路人

新安教育矫治所六大队青年民警多,具有理论基础好、接受能力快、创新意识强、工作积极性高等优势,但也有实践经验缺乏、考虑工作不全面等劣势,在面对难管理人员时常有畏难情绪,缺乏有效的办法和手段。对此,李巍提出“三帮三带三培养”的工作法,“三帮”即帮助青年民警找准人生定位、端正工作态度、解决困难矛盾,“三带”即带领青年民警立足本职、学习业务知识、勇挑重担,“三培养”即培养青年民警履职尽责的意识、攻坚克难的能力,以及主人翁责任感。

李巍在大队率先开展“新安好师徒”活动,实施“从警导师制度”,骨干民警由“一个强”变为了“一对强”,逐步演变成“全队强”。近三年来,大队有两名民警担任兼职教师,8名民警取得心理咨询师证书,8名民警在考核中获得局级优秀,7名民警获得职务晋升,形成了“一强带两翼”的雁型人才梯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