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岁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 共29场演出

2017-10-09 07:3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10小时“交响马拉松”将奏响

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音乐节2017年迎来了第20个年头,昨晚,“薪火传承——余隆携手齐默尔曼父子与中国爱乐乐团音乐会”在保利剧院上演,以贝多芬与巴赫的名作奏出本届音乐节开幕的重磅开篇。

北京国际音乐节由文化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今年迎来了创办2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昨晚的保利剧院大厅里,本届音乐节的全部演出展板已经摆出,颇有庆典的气氛。拉开首场演出大幕的是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余隆,以及与蜚声国际乐坛的德国小提琴家弗兰克·彼得·齐默尔曼。这可是一对“老友记”组合。25年前,身在欧洲的余隆与齐默尔曼因合作贝多芬的作品结识,四分之一个世纪后,齐默尔曼来到北京,还带来了自己同为小提琴家的儿子塞尔吉·齐默尔曼,共同登台演出。

在中国爱乐乐团奏响贝多芬《埃格蒙特序曲》之后,齐默尔曼父子登台,献上巴赫的《d小调双小提琴协奏曲》。“我与弗兰克·彼得认识25年了。”演出前,余隆深深感慨,“当年我27岁,弗兰克·彼得26岁,就正好是他儿子现在的年纪,我们古典乐坛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今年是作曲家贝多芬逝世190周年,在演出下半场,弗兰克·彼得·齐默尔曼带来了他的看家曲目——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25年前,齐默尔曼与余隆的首次合作就是演绎这首作品,如今,余隆对他更为盛赞:“他的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出神入化,还能感受到他对德国文化的理解,北京国际音乐节20周年由他开季,非常有纪念意义!”

自此,第20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音乐旅程正式开启,在接下来的二十几天里,涵盖歌剧、交响音乐会、儿童音乐会以及漫步系列音乐会在内的29场演出,将陆续在京城上演。值得关注的是,10月14日,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等9家国内交响乐团,将在保利剧院奏响一场10小时的“交响马拉松”,为观众集中展现国内交响乐团的风采。

此外,音乐节继续秉持艺术为先、公益惠民的宗旨,同时推出大师班、音乐会导赏、进校园、周末家庭日、公开彩排观摩等12场公益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