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亲子齐挥镰刀在京西体验御稻秋收

2017-10-09 10:1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亲子齐挥镰刀 体验御稻秋收

10月8日是国庆假期最后一天, 20组亲子家庭来到中国园林博物馆,在京西御稻田生态种植体验区挥舞起手中的镰刀,体验了一把“秋收乐趣”。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中国园博馆内种植的是北京鼎鼎大名的“皇家”稻米——京西御稻,自清代时就被用作“皇家贡米”。由于今年长势很好,园博馆成为全市较早收获稻米的区域之一。

昨天上午,20组亲子家庭来到中国园林博物馆京西御稻田生态种植体验区,在收割水稻之前,园博馆还特别邀请了专业老师为体验观众上了一堂精彩的科普课,为观众详细介绍了“水稻植物特征”、“京西稻历史文化”等内容,并认真指导收割水稻的知识和技巧。

从“开工前的准备”到“实地下田收割”,不少家长表示,看着简单的收割水稻过程其实参与起来还是很吃力,小朋友们就更是深刻地体会到了劳作的辛苦。

除了认识到“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北青报记者还在现场发现了一位曾经参与过园博馆水稻种植的小朋友,他说:“从水稻的种植到收割的整个过程我都参与了,觉得很有意义,亲手种下的秧苗通过几个月的风吹日晒,好像一下子就结出了稻谷,在这期间我还多次来到这里观察它们的成长,从中学到了很多植物生长的知识,特别有意义。”

据中国园博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京西稻文化是中国皇家农耕文化以及清代皇家园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皇家园林文化研究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国园博馆每年都会举办京西御稻插秧和收割的体验活动,既让游客感受到投身园林生态环境营建的乐趣,又充分发挥了中国园博馆社会大课堂和校外教育资源优势,在中国传统园林文化普及教育,推动生态可持续发展保护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