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白塔寺“共享会客厅” 开张 首批聚会居民“尝鲜”

2017-10-10 15:1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 白塔寺居民有了“共享会客厅”

虽然今天(10日)是阴雨天气,但白塔寺西侧的宫门口东岔81号内却热气腾腾,十几位老街坊带来了饺子皮儿、饺子馅儿和拿手菜,成为新开张的“白塔寺会客厅”的第一批聚会居民。作为本市首个共享会客厅,这里将为本地社区居民免费提供聚会、联谊等活动场所,也将对社会开放,提供课程、电影、艺术展示等空间。

走进宫门口东岔81号,仿佛时空转换,右手边一排透明柜台和木制货架一下子把人拉进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供销社,柜台里摆放着蛤蜊油、雪花膏,柜台上的算盘和锈迹斑斑的台秤让人忍不住拨弄。再往里走,一张大餐桌映入眼帘,十来个居民可以围坐在此吃饭聊天,旁边一个现代化的厨房可以现场制作食物。住在“会客厅”斜对面西夹道1号的居民东红和其他几位老街坊正站在餐桌旁忙着包饺子,“别着急啊,我爱人一会儿就端好菜来。”不一会儿,卤鸡爪、拌海蜇等菜被端了进来,整个会客厅立刻香气四溢。

自从今年北京设计周“白塔寺再生计划”启动之后,宫门口东岔81号就大变样了,由原来的普通办公用房变成了一个“白塔寺会客厅”。负责人王海元介绍,“会客厅”项目由西城区民政局、新街口街道办事处以购买服务的形式购买之后,为本地居民提供服务。场地则是“白塔寺再生计划”老城更新的腾退空间,总面积120平方米左右,分上下两层。一层主要是供销社、客厅和厨房,二层以教室为主,今后可以提供绘画、手作课程以及播放老电影等,预计二层11月投入使用。

王海元说,虽然现在胡同里还住着很多老居民,但是由于空间有限,已经不能像以前那样随意串门儿,聚在一起吃饭聊天。“启动‘会客厅’之前,我曾经在胡同里看到晚饭时间,有胡同老街坊就搬着小桌小凳坐在一角,边聊边吃。”于是王海元萌生了打造共享会客厅的想法,让老街坊能有一个专门的地方分享胡同生活的人情味儿,并且免费使用。

除了老街坊能在这里做饭聊天,王海元还有想法,挖掘老居民的好厨艺,谁的麻酱做的好,谁的红烧肉最香,都可以引进到“会客厅”,做成伴手礼出售,甚至让老街坊开课传授自己的好厨艺。另外,这里也可以成为居民老物件的一个展示场所,“会客厅”里的一块老城砖就是居民东红从家里院子翻出来贡献出来的。除了给本地居民使用,“会客厅”还可以对社会公众开放,举办课程、艺术作品展示等活动。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