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老旧小区救火"神器":"迷你消防车"能喷15米高超细水雾

2017-10-10 15:1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老旧小区来了救火“神器”

龙潭公园大门外突发“火灾”,十多米高的“大楼”燃起熊熊大火。电动消防车飞驰而来,喷射出高达15米的强力水雾,只不过几分钟的工夫,大火便被扑灭。为了解决老旧小区楼间距过小,大型消防车难以进入的难题,今天(10日)上午,一种可以直接开到居民楼门口、能喷出15米高超细水雾的“迷你电动消防车”在东城龙潭地区率先试点上岗。

东城区龙潭街道办事处公共安全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金周告诉记者,龙潭地区属于东城区为数不多以老旧楼房和平房院落为主的地区,整个辖区的297栋居民楼中,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起来的就有111栋,房龄超过了60岁,平房院落还有78个。老旧小区中的老楼一般楼间距都比较小,有些小胡同不过两米多宽,大型的消防车根本无法开到楼门口,有时甚至连小区都进不去,只能停在老旧小区外的马路边上,由消防员拖着水带跑进小区灭火。

这次龙潭地区购置的这种特殊的“迷你电动消防车”,和普通的快递车差不多大小,可以轻松地直接开进老旧小区,开到居民家的楼门口。车上配置了信息图像采集系统,图像还可以实时传输。最特别的是,车上配备了一种“高压细水雾”装备,可以喷射出高达15米的超细水雾,达到快速灭火、抑制火灾的效果。“专门可以应对楼房间距较窄,发生火情时119大型消防车难以短时间内进入,不能及时处置火灾的难题。”金周说。

今天上午,这种“迷你电动消防车”进行了演练。新型消防车的生产方负责人杨鲲鹏介绍,车内能储存140升到200升的消防用水。在没有外接水源的情况下,水雾能够独立喷射10分钟左右的时间,“一般的黄金灭火的时间为5分钟,火不大的话足够扑灭了。举个例子,2.5米深的大油池里装100升汽油,如果着起火来,车内储存的水都足够用。”即使遇到大火,只要接上大型消防车的水龙,或是消防栓等水源,即可源源不断喷射出水雾。杨鲲鹏说,水雾的灭火效果其实更好,不光可以隔绝空气,还特别省水,“我们测算过,扑灭同样级别的火,如果用水柱,可能需要100升的水,但是如果用水雾,只需要1升水就够了。”

记者了解到,配备有超细水雾的“迷你消防车”将率先在龙潭街道夕照宁家综合治安消防工作站试运行,同时在幸福安家和左安和家两个综合治安消防工作站进行不间断消防巡控,后续根据运营效果,可能还会继续推广到东城其他地区。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