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故宫售票处摘牌正式“退休” 进入全网售票时代

2017-10-11 07:1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故宫售票处摘牌正式“退休”

10月10日是故宫博物院的92岁生日。当天发生了一件可以载入故宫院史的大事:端门广场的故宫售票处正式摘牌。从此故宫告别纸质实体票,全面实行网络售票。今后,观众可以在网上提前预订门票,也可以现场扫描二维码购票,通过手机进行支付。故宫门外排队买票的情景就此成为历史。  

故宫售票处摘牌“退休”

10月10日,位于端门广场的故宫售票处正式摘牌,这一见证了故宫博物院92年开放历史的机构“退休”了。10月10日起,故宫全面实行网络售票,实体票从此不复存在。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今年7月,故宫开始试行全部网络购票。10月2日起,故宫正式迈入“博物馆全网售票”时代,门票全部网上售出。10月2日凌晨1点多,全天8万张门票就已经在网上售出。不到14点,第二天的8万张门票也已全部在网上售出。

经过“十一”长假的成功实践,故宫全网售票已经可以从“试行”转为“实行”。单霁翔举例说,10月7日有7万多人次参观故宫,提前在网上购票的观众超过50%。另外还有近3万名观众现场通过手机购票,仅1313人次因为种种原因无法网络购票,由现场工作人员协助完成。实践表明,观众对互联网的接受程度大大高于故宫博物院的预期。

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帮忙”

故宫全网售票的施行,大大降低了观众参观等候时长,人均购票等候时间由原先的15分钟,降低至从端门步行至午门检票区的5分钟左右。而黄牛们也再没有机会向观众倒票,这也是全网络售票措施带来的意外好处。

据单霁翔介绍,取消售票窗口后,不但在现场设置了大量二维码引导牌,所有工作人员还都配备了便携二维码,人人都能提供二维码购票咨询和协助服务。没有提前在网上购票的观众,可以在现场扫码购买剩余门票,支付宝和微信都可以付款,非常方便。

不会在线支付的观众该怎么办?单霁翔说,故宫通过设置综合服务窗口、代客下单等形式解决这一问题。综合服务窗口中,提供网售门票发票开具及打印嘉宾门票窗口2个,代客下单窗口4个,主要负责帮助所有外籍观众和部分没有线上支付能力的观众下单。

■相关新闻

端门数字馆探养心殿八大亮点

10月10日,经过一年多的紧张筹备,端门数字馆的第二个主题数字大展“发现·养心殿”也正式与观众见面。在这里,通过大型高沉浸式投影屏幕、虚拟现实头盔、体感捕捉设备、可触摸屏等,让观众走进虚拟世界中的养心殿。而通过AI、VR、语音图像识别等多种先进技术,观众更可以与朝中重臣自由对话,全方位鉴赏珍贵文物,甚至还能去皇帝的后寝殿里溜达溜达。

数字馆内还别出心裁地设计了几个观众互动区,观众可以在此体验召见大臣、批阅奏章等皇帝的工作。而且,现场液晶显示屏上还有几十条当年皇帝批阅奏章的真迹,观众可以下载为自己的手机桌面。这些御笔批文都是工作人员精挑细选出来的,比如“你的名字朕甚喜欢”“你是病昏了”之类,让人感到其实皇帝用词也很接地气儿。

亮点1:召见大臣

应用AI技术,观众可以与选择“召见”的大臣进行自由对话。如果想获得更具历史感的体验,也可以点击“端门数字馆”导览小程序里准备的问题。

亮点2:朱批奏折

观众在限时三分钟内批阅五份奏折,在书写屏写下“好”或者“不好”作为对奏折内容的决策。如果决策结果与档案记载一致,就可以看到当年的朱批原文了。

亮点3:鉴藏珍玩

多宝槅内的上层文物为以养心殿内真实陈列为蓝本制作的数字模型,多宝槅内下层文物为精选故宫藏文物中包括陶瓷、青铜、漆器等文物精品制作的数字模型。

亮点4:走进三希堂

每位观众可以用展厅内提供的iPad扫描多宝槅上层的一至三件珍宝,然后转身“带入”“三希堂”中。在“走进”三希堂的同时还可以随个人喜好“布置”三希堂。

亮点5:亲制御膳

观众随着提示“制作”好菜肴后还要选择正确的餐具盛放摆盘。游戏结束后还可以用“端门数字馆”小程序扫描二维码,将菜谱带回家。

亮点6:穿搭服饰

通过衣服搭配和选择佩饰,观众可以了解清代宫廷服饰搭配的相关小知识。通过kinect体感试衣还可以将成套的宫廷服饰“穿上身”。    

亮点7:揭秘养心殿

观众可以看到养心殿建筑很多难得一见的细节,例如养心殿屋顶内的结构。

亮点8:参观寝宫

戴上虚拟现实头盔,走进虚拟的养心殿正殿和后寝殿,进行高沉浸感的体验。批批奏折,还可以去卧室溜达溜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歧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