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延庆野鸭湖种粮款待过境候鸟

2017-10-12 07: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野鸭湖种粮款待过境候鸟

座座小岛,在水一方。外围鲜花拥绕,内部垂柳依依,岛上有稻粱黍米,空气中满是由花香、稻香及麦草香等混合而成的特殊香味儿……一个占地300余亩、涵括有20多个生态小岛的鸟类栖息地,刚刚在位于延庆区的北京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内建成。

10月11日上午,进入野鸭湖湿地大门右转,沿一条观光路向深处进发,来到湿地东北部区域,这里静谧得可感受到轻柔的秋风,路边是由波斯菊、琉华菊、百日草等组合而成的花带,与远处顶着白雪的海陀山相映成趣。

组合花带内,便是由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与野鸭湖湿地联手为过境候鸟打造的“客栈”。一棵棵垂柳,错落有致地伫立着,一湾湾明净的湖水,投映着湛蓝的天空,一个个或大或小、或高或矮的小岛,静静地卧在水中。野鸭湖湿地负责人孙胜利介绍,该片区域原是一片苜蓿地。在两家单位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决定为过境候鸟打造一处栖息地。自今年5月开始建设,7月完工,该区域苜蓿地悄然变成了一处野鸭和鸟类生存的天堂。

依据原有的地形,整理出起伏的岛屿和浅滩,根据鸟儿的嘴巴、腿部的长短,共整出大大小小的生态岛20多个,其中最大的200余平方米,最小的才50平方米。最高的高出水面数米,最低的则平铺在水面上。秋色正浓,农业生态岛中燕麦果穗低垂,时而引来一些小雀鸟逗留采食,不远处两三只鹭鸟低飞掠过,光影下狼尾草随风摇曳。

每年10月至12月,是候鸟们从遥远的西伯利亚向长江或是澳大利亚迁徙的季节,野鸭湖湿地也是它们的必经之地。为给候鸟们提供充足食物,在生态岛上还种了豆类、牧草、燕麦等乡土作物,这些农作物吸引着多种昆虫,为鸟类提供着丰富的食物;生态岛周边,则种有委陵菜、金莲花、狼尾草等,既可生态护坡,又野趣十足;而在一湾湾的水面下,则成片种植了水稻、千屈菜等,结合该处原有的芦苇、香蒲,一条条多彩植被带将一处处浅滩装点得野味十足。“这样既为鸟类提供了觅食场所,也净化了水质,打造了生态景观,有效建构起了一个仿自然植物群。”孙胜利说。

野鸭湖湿地技术人员刘均平介绍,就在湿地建成一个月后,他就发现灰鹤在栖息地内出现,“以前最多能看到百余只灰鹤,目前灰鹤数量已有2000余只。”而像灰雁、绿头鸭、赤嘴潜鸭等40余种鸟类,已在栖息地内形成集群。“现在每天观测量有500余只,到今年11月中旬候鸟过境高峰,预计每天观测量能有3000余只。”他说。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朱莉介绍,此次在野鸭湖湿地试点建设农业生态岛,也是对首都农业功能定位的探索,拓展农业服务区域,造福鸟类等野生动物。目前,该片栖息地内不仅已拥有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稳定性也逐步提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张淑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