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十三五”期间北京安排223.5亿对口脱贫攻坚

2017-10-12 15:04 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支援帮扶协作和区域合作规划》发布

本市安排223.5亿对口脱贫攻坚  

记者从昨天(11日)召开的北京市深化助力脱贫攻坚研讨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将在安排213.5亿元的基础上,额外追加10亿元资金用于受援地脱贫攻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将加快交通一体化进程,有序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探索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制度。

北京支援合作地区点多、面广,居全国各省市之最,涵盖7个省区78个县级地区,对口合作及区域合作地区包括9个省市。十八大以来北京市累计向各受援地投入财政资金189.63亿元,派出优秀干部人才1442人次,累计助推受援地170万人脱贫。

35.68亿元

帮扶“张承保”发展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支援帮扶协作和区域合作规划》显示,“十三五”时期北京将安排帮扶资金35.68亿元用于“东西协作”帮扶河北张(家口)承(德)保(定)发展,比“十二五”期间增加199.58%,帮扶资金在各受援地区中是增幅最大的。具体实施上,将提升当地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加大养老帮扶,完善受帮扶地区养老设施,帮助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和福利设施,鼓励北京相关企业在受帮扶地区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和医疗康复产业,还将支持当地生态环保建设,大力开展生态扶贫,探索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和补偿方式等。

京津冀协同发展

加快交通一体化

《规划》还指出,以北京为核心的城市群正在加快形成,“十三五”时期北京将立足区域功能定位,与合作地区建立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关系。

《规划》中的区域合作涉及京津冀、京沈、京晋、京陕、京赣等区域,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在加快交通一体化进程方面,“十三五”将继续推动京张铁路、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京秦高速、承平高速等一批铁路和公路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延崇高速、北京新机场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实施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二期工程,持续推进京津冀治超工作和交通标准化工作;在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方面,将有序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启动编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总体规划,加快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探索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制度;在产业合作方面,将以筹办冬奥会为契机,推动密云区、延庆区、承德市、张家口市共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推动房山区、保定市共建京西南生态旅游带,打造京津冀休闲度假目的地,结合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进构建环京冀1小时商贸物流圈。

25亿协助

南水北调水源地生态转型

此外,北京市还将安排25亿元资金协助南水北调水源地生态转型,加强水污染防治支持力度。

重点支持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的建设,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支持力度,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水源区及干渠沿线等重点区域、流域生态建设,还将支持跨区域旅游协作,开发水源区及沿线旅游资源,精心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旅游项目,支持北京企业参与开发绿松石、武当山珍、神农架鸡血石等地方特色旅游商品。

本报记者 孙颖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孙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