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西无名古堡身世成谜 文史学者:大户人家避难场所

2017-10-12 15:30 千龙网

来源标题:京西无名古堡 身世成谜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崔毅飞)始建信息不详,建筑形式罕见……近日有市民反映,在门头沟区天桥浮村,遗存有一座无名氏古堡,修建者身份、建筑功能均无明确记载,为其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有文史学者判断,这座古堡可能是大户人家的避难场所。

近日,在文史学者毛锐的指引下,记者在村里找到了这座神秘古堡。记者看到,古堡背靠山坡,建筑呈长方体,全部用毛石垒砌。正面设一望孔,望孔下方是并排4个小窟窿,远看好像射击孔。但走近观察,小孔内却并非笔直。毛锐判断,不排除堡垒内有地下室,所以这有可能是通风孔。

堡垒侧面开门,门口由规整的石块垒砌。进门左转有石台阶,可登上堡垒的房顶。进门右转,则进入堡垒内室,拱顶完整无损,地面上是一个半米深大坑,系人为探挖。在室内一墙角处,设有一个低矮门洞,普通人须匍匐才能钻入,但钻进去后发现内部已被堵死。毛锐分析,这可能是通往地下室的入口,但为何门洞修建得如此低矮,则不得而知。

分析    大户人家建造 用来防范土匪

从堡垒的坚固度、采光效果判断,这绝非普通民宅。如果说是一座炮楼,又看不出迎敌的痕迹,除了一个望孔,便无其它射击孔。从筑造工艺来看,毛石的粘接使用白灰、并非近现代流行的水泥。官方也并未将其公布为文物。

曾任门头沟区文物管理所所长的齐鸿浩判断,天桥浮村的石砌堡垒,建造于清代,是马家花园仅存的建筑物。作为当地的大户人家,马家修建一座堡垒作为危急时刻的避难场所,也在情理之中,主要用来防御土匪。

《北京门头沟村落文化志》中有记载,天桥浮村清代确有一马家。生于1832年的马相如被朝廷封为二品职,1862年考中进士,入翰林院,在当地也被称为马翰林。马家兴盛时,天桥浮附近有煤窑上百家之多。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崔毅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