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弥补人文社科领域院士遗憾 人大试行“一级教授”制度

2017-10-12 15:3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人大试行“一级教授”制度

中国人民大学昨天举行第二批、第三批一级教授和第三批荣誉一级教授的聘任(授予)仪式。法学家王利明、历史学家王子今等7人被聘为一级教授,新闻传播学者陈力丹等3人被授予荣誉一级教授。至此,该校“一级教授”、“荣誉一级教授”已达46人。此前成为一级教授的多为两院院士,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教师一般很难有机会获得一级教授岗位,因此这46人几乎就是“文科院士”。

2006年,国家实施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行岗位聘用制度,院士直接受聘为一级岗位,但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并没有开展一级岗位的聘用工作。2009年,根据国家相关政策,人民大学先行先试,制定了《中国人民大学首批教授一级岗位聘用实施办法》,在校内正式启动设置并聘任人文社会科学教授一级岗位工作。

据介绍,一级教授是人民大学最高级别的教授岗位。一级教授退休之后因不再聘任上岗,自动转成荣誉一级教授,为终身制。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2006年开始的人事制度改革对应的一级岗,理工科就是院士,而人文社会科学过去没有院士,所以没有对应聘任,“人文社会科学、哲学社会科学一级岗位教授,相当于评院士。”

一级教授的评选标准,几乎就是向“院士”看齐,包括学术影响、学术造诣、学术贡献和学术资历等。其中学术影响不仅要看人大校内影响,还要看在全国的影响力,候选人在大的学术机构承担一些重要的学术任务和责任,或者有“千人计划”、“长江学者”等称号,都将作为参考因素;学术资历要求至少20年以上的教授才有申报资格。

此外,人民大学昨天还聘任了首批“杰出学者”,共413人。“杰出学者”计划拟重点支持30%左右的优秀教师,人民大学共设600个左右“杰出学者”岗位,分讲席教授、特聘教授、青年学者三个层次,他们在学校薪酬基础上享受特殊津贴,受聘者将承担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职责。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