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房山线北延工程绿色建造省2亿 计划2019年底通车

2017-10-12 15:39 千龙网

原标题:轨道交通建设为保护地下水资源 探索新方法节省投资

房山线北延工程 绿色建造省2亿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武玉姗)今天(12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市政路桥了解到,轨道交通房山线北延工程采用降水回灌的方法,该方法不但可以保证坑内水位降低,也可以利用回灌井使得基坑外侧地下水位基本保持不变,从而有效控制了基坑邻近建筑物或构筑物的安全。

据悉,这么大规模的降水回灌工程在北京建设项目是第一次,也是地铁工程的第一次,为保护地下水资源探索出了一条新的绿色建造新方法。

据悉,房山线北延工程全长约5.22km,全为地下线,预留向北延伸条件。共设置樊羊路站、四环路站、首经贸站及丰益桥南站4座车站,其中首经贸站、丰益桥南站为换乘站,平均站间距约1.53km。

据悉,北京位于世界上缺水最严重地区之一的华北平原上,目前全市超采区形成1000多平方米的下降漏斗,漏斗区平均水位下降4米多,据预测北京市缺水量将逐年增加,水资源形势十分严峻。有效的保护和利用地下水资源是北京市发展的永恒话题。

北京市政路桥多次邀请专家召开研讨会,最终决定,深基坑降水井和回灌井联合降水法,在降水区外一定距离施做回灌区。该方法不但可以保证坑内水位降低, 也可以利用回灌井使得基坑外侧地下水位基本保持不变, 从而有效控制了基坑邻近建筑物或构筑物的安全,更能够避免地下水资源的浪费,产生的社会环境效益巨大。

据介绍,降水井抽水量平均每天约8万方,抽水时间最少为2年,总抽水量约为5800万方,每方的水资源费按4元算,总费用达到了2.3亿元,如此高的费用比得上1个小的地铁标段总造价,而进行回灌后,可避免此项费用的产生,大大节省了地铁建设的投资。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房山线北延工程四环路站已完成结构封顶,丰益桥南站计划于今年11月底完成结构封顶,计划全线于2019年底实现通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武玉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