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王庭瑞:携笔从戎 扎根深山救援一线

2017-10-13 07:1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携笔从戎 扎根深山救援一线

密云消防支队太师屯中队指导员王庭瑞是一位皮肤黝黑、肌肉健壮、身板笔挺的硬汉,他扎根大山,带领中队担任山岳救援的重要任务。刚刚过去的长假,他刚刚完成救援一名在深山走失的八旬老人的任务,但对自己的小家却无暇顾及,已经两岁的女儿从出生到现在,他只见过3回。他说,全中队36名队员都一样,不少已经服役多年的老兵甚至还没有逛过北京市区,每年退伍季都有老兵称,自己的心愿是去天安门广场转转,看看自己保卫了这么多年的北京城。

携笔从戎 新兵菜鸟终成硬汉

2005年,王庭瑞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内蒙古农业大学,入学刚一年,便携笔从戎参军入伍。当时因为这事他还跟父母起了争执。他告诉记者,做出这个决定,源于对军营的向往,自己也想成为一名军人。

2006年12月,他如愿以偿,走出象牙塔,成为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的一员。刚入伍的时候,皮肤白皙稚嫩的王庭瑞在老兵们看来就是名副其实的“小鲜肉”。新兵训练就让他感受到作为一名消防战士的辛苦。现在回忆起来,王庭瑞还说:“3000米、板障、拉梯、单双杠、水带……每一次训练都像在过关,每天超负荷的训练让我吃不消。”

但秉持着“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他从新兵“菜鸟”逐渐成长为大家公认的“上进兵”“潜力股”,并于2008年考入廊坊武警学院。2011年毕业后他被分配到现在所在的密云消防支队太师屯中队,从排长做起,现在成为中队的指导员。

戴着眼镜的王庭瑞谈吐斯文内敛, “书生气”还在,但硬汉之称绝非徒有虚名。廊坊武警学院毕业后,他参加了当时总队组织的打造铁军集训,在之后的军旅中,先后多次参加总队的集训工作,被评为岗位练兵比武能手、铁军优秀教官等。

如今的王庭瑞已经成了队伍里的标杆,官兵们的“小教头”。训练场上,体能训练,他永远冲在第一个;业务技能训练,他以身作则,操作示范。因业务过硬,王庭瑞被冠以硬汉头衔。

国庆假期 连夜搜寻走失老人

太师屯中队所在地四面环山,与其他消防中队相比,山岳救助任务自然要更重一些,危险也更大,需要救援人员拥有更加过硬的身体素质和救援技巧。在执勤备战中,除了日常科目的操练,王庭瑞还要组织官兵学习山岳救助理论知识,山岳救助器材也要进行检查保养。

“越是节假日,越是意味着责任与担当。”王庭瑞说,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10月4日19时23分,太师屯镇流河峪村一名八旬老人走失。接警后,他带队前往救援。山区的夜晚,静、黑、冷,山中枯枝杂草、荆棘密布,稍有不慎,便有跌入深沟的危险。老人患有轻度的老年痴呆,亲戚朋友也不清楚去向,更是加重了救援难度。夜幕下,他一马当先,领军前行,3次拟定救援方案,一路寻找蛛丝马迹,最终通过查找一处民房摄像头,捕捉到老人的踪迹,分析老人可能是走进了大山。

崎岖的山路中,他带着队伍一路向前,用扩音器一遍遍呼喊着“老人家”,每喊一句,都会驻足几秒侧听“回应”。终于在当天22时10分许,锁定区域,通过地毯式排查,在一块大石旁找到老人。

10月9日,村民送来一面印有“忠于职守 为民服务”字样的锦旗表示感谢。

无暇顾家 两岁孩子只见过3回

一心扑在岗位上,家里的事儿也就操心的少了。王庭瑞的妻子在陕西西安,从女儿出生到现在2岁,一家人团聚的日子屈指可数。提到这些,王庭瑞有些哽咽,他顿了顿,“加上孩子出生那次,我们也就见过3回。说起来惭愧,基本上女儿每一阶段的成长我都错过了,只能抽空通过视频看看孩子。”

即便是每年休假回家,也只能错开节假日和重大安保期间,“一般能回家待十几天,妻子也得正常上班,所以有时候看着别人全家出游很羡慕,这对我们来说就是奢求。”

6月6日是他和妻子结婚满三周年的日子,6月10日又是女儿生日,但因脱不开身,他都没能回家,“妻子上一次来队里,也是两年前的事儿了”。

王庭瑞说:“我们全中队36名队员都一样,山里驻扎条件是艰苦一些,平时到镇里采购日用品,来回一趟最快也要两个多小时。”不少已经服役5年、8年的老兵甚至还没有逛过北京市区,每年退伍季都有老兵称,自己的心愿是去天安门广场转转,看看自己保卫了这么多年的北京城。

不过,王庭瑞深知,既然选择加入消防队伍,就要担负起保卫一方的任务,“来到了太师屯中队,扎根大山,守护大山,是这支队伍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静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