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都核心区最大棚户区将变望坛新地标

2017-10-13 13:31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最大棚户区将变望坛新地标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2016年7月31日,北京首都功能核心区最大规模征收项目——望坛棚户区改造,正式启动征收程序。截至目前,住宅签约率已达到98.45%,望坛棚户项目现已进入外迁奖励房源集中选房阶段。

《法制晚报》记者从望坛项目现场指挥部了解到,望坛项目启动伊始,总指挥部成立了联合党委,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棚改的强大力量。预计到2022年,望坛百姓能够实现回迁,未来“望坛新苑”将成为望坛地区的新地标。

现场

外迁房选择空间更大 2018年底即可入住

10月12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定安里的望坛棚户项目样板间选房现场看到,选择外迁房源的居民们正手持选房通知单有序地进场办理手续。工作人员还提前准备好了姜糖水,供等候的居民饮用。

通过资格审查、身份确认等步骤,家住民主北街的刘女士选择了一套位于大兴的90余平方米的两居室。在选房确认书和购房协议上签字按手印,选房即完成,“如果回迁我只能选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外迁选择空间更大,所以我选择了外迁。”刘女士说,她们家在2018年底就能住上新房。

记者了解到,望坛棚户项目从10月9日起开始选择外迁房源,安置房源分别为位于大兴瀛海的“北京城建·兴悦居”和位于大兴团河的“首创·美澜湾”,预计2018年底正式交付使用。

据介绍,此前望坛棚改项目总指挥部曾多次组织居民们参观样板间,并邀请居民到项目工地“考察”,现场详细了解未来的新家究竟是怎样建造出来的,而过硬的工程质量也让大家吃了“定心丸”。

数据

涉2万余户籍居民 目前签约率超98%

2016年7月31日,首都功能核心区最大规模的征收项目——望坛棚户区改造,正式启动征收程序。东城区房屋征收办公室正式发布公告,划定东临景泰路、南临安乐林路、西临永定门外大街、北临京津城际铁路的区域为此次征收范围。

据永外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望坛项目现场执行总指挥陈卫兵介绍,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区域内房屋总建筑面积约30.8万平方米,总产籍户5700余户,户籍人口数2万多人。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这里成为部分轻工业和服务业国企工人的居住地,形成了规模庞大的“排子房”和简易楼。为改善望坛地区居民居住条件,提高城市环境品质,望坛项目被列为北京市重点棚改项目,东城区委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及永外街道多次深入走访、征询意见。在意愿征询中,有98.51%的产权人、公房承租人同意对望坛棚户区进行改造,由此拉开了望坛棚户区改造的序幕。

2017年3月15日,望坛棚改公布最终征收补偿方案。其中包括多种安置方式,如回迁、外迁,纯货币以及房屋产权调换等。4月11日望坛棚改地区启动预签约,预签征收补偿协议为期100天,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签约的居民最高可获得42万元的奖励。8月12日签约期结束,指挥部于9月4日到9月25日组织改建地段奖励房源集中选房;10月9日到10月13日组织外迁奖励房源集中选房。

据东城区征收中心主任、望坛项目现场副总指挥刘志刚介绍,截至目前住宅签约率达98.45%,签约户数5642户。刘志刚说,根据部分家庭人口多、现有方案无法安置的情况,指挥部开展绿色通道为居民提供直配公租房。截至目前,符合政策的困难家庭已选出300套公租房,第二期还将再申请200套公租房。此外,政府还在通州土桥准备了全装修公租房,满足居民要求。

追访

老党员化解家庭矛盾 并带动邻居早签约

记者在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现场指挥部入口处看到,两行竖排的鲜红大字十分显眼:“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个堡垒”。进入指挥中心,东西两面墙上挂着近百面居民赠送的锦旗。在写有“党旗飘扬先锋岗,党徽闪耀连民心”醒目大字的项目征收示意图上,标有19面显眼的小红旗,显示着19个临时党支部所负责的区域。

“墙上的字不是口号,是实打实的。” 陈卫兵介绍,望坛项目启动伊始,总指挥部(简称“总指”)成立了联合党委,下设18个分指挥部(简称“分指”),把参与项目的不同主体和党员、干部、群众凝聚起来,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棚改的强大力量。

第八分指支部书记、指挥长许双乐带领8名党员,负责302户居民的签约工作。按规定,今年5月10日之后,望坛棚改签约速度奖励将开始按天扣减,届时将损失小组比例奖、分指比例奖、整体生效奖、签约速度奖等,最多会少拿42万元。

然而前期的工作难度和压力超乎想象。一些居民的家庭存在着老人与子女、兄弟姐妹等各种各样的矛盾,有的想签签不了,有的宁可遭受损失也不签。

多次到居民家调研后,他们找到了突破口——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摸清居民中共有28名党员后,8名分指党员与28名居民党员连续召开了三次座谈会,让他们做政策的明白人、执行人、宣讲人。

有位84岁的老党员,其两个儿子此前为是否签约争得不可开交。但在这位老党员的努力下,不但很快解决了家庭矛盾签了约,还主动做通邻居的工作,带动5户居民提早签约。

展望

“望坛新苑”将成新地标 2022年实现回迁

为了更好地体现望坛地区的历史风貌,更加贴近百姓生活、符合望坛地区百姓的习惯,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现场总指挥部于2016年9月12日开始向望坛地区的居民公开征集改建地段奖励房源案名。

经过一个多月的征集,共收到有效案名88组,经过地区居民无记名投票,选出了20组案名作品作为望坛项目改建地段奖励房源项目的备选案名。在经过居民的讨论后,最终“望坛新苑”成为了望坛新小区的名称,未来“望坛新苑”将成为望坛地区的新地标。

刘志刚表示,预计今年年底,“望坛新苑”将开工3栋回迁楼,最终望坛地区将建20栋回迁楼。未来的望坛地区将是永外商务区中最现代化的区域之一,住宅、商业、公园、学校、文体活动中心、养老服务设施等一应俱全。预计到2022年,望坛百姓能够实现回迁。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马晓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