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清华科技园四招推动文化科技融合 入驻企业超1200家

2017-10-14 07:0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四招推动文化科技融合

为文创领域专门打造一个孵化器;为文创专业筹建专门的投资基金;遍布全国的103家孵化基地助北京文化科技产业走出去;将最新科技成果和世人急需的“幸福文化”融合起来,打造幸福科技实验室……作为我国最早建立的大学科技园之一,清华科技园中国创意产业最佳园区,近年来接连出招,推动文化和科技相融合,把北京“文化”和“科技”两张名片传递出去。

打造文创领域孵化器

今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一台名为“西施”的机器人吸引了众多目光。“她”融文化与科技为一体,代表了当前国内最先进的机器人制造水平和智能应用技术。而打造“她”的,是一家名为甘为乐博的创业企业。

“C-Lab”是清华大学文创院、清华科技园启迪之星孵化器和启迪科技城集团联合发起设立的启迪文创孵化平台,自今年初成立以来,已经帮助包括甘为乐博在内的20多家企业对接发展资源。

“我们不缺科技,但北京的两大优势——科技和文化,如果融合起来会更有力量。”清华科技园创始人、启迪控股荣誉董事长梅萌表示,文创孵化器的目标是办成有文化品位的孵化器,用更多高质量的文创产品向世人传递快乐与活力,为感知幸福提供更多可能。清华大学的i.Center关注的领域更偏技术,而“C-Lab”刚好为理工、人文、社会学科相融合,跨界合作创新提供了可能。以甘为乐博为例,这家专门面向行业服务机器人、家用服务机器人的企业,如今已推出Homedo家用智能机器人产品平台,在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引起了高度关注。

筹建文创专业投资基金

有了孵化器,还要有钱。在投资领域,启迪之星目前在投企业80多家,已经设立了新能源、大数据等行业的投资基金,并正在计划筹建文创专业的投资基金。

清华科技园启迪孵化器成立18年来,培育出了一大批科技与文化并行发展的样板企业。2015年1月,在A股上市的“中文在线”就是从清华科技园走出去的优秀企业,他们以“数字传承文明”为企业使命,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正版数字内容提供商。此外,国内领先的数字电视软件及系统提供商“数码视讯”、业内领先的社交媒体和内容平台“昆仑万维”等多家上市公司,都是在文化科技融合领域的佼佼者。

孵化网络助文化科技走出去

前些天,启迪之星潍坊孵化基地刚刚庆祝了三周岁生日,它是清华科技园启迪之星设在京外的第一家孵化基地。清华科技园启迪之星从2014年底开始布局遍布全国的孵化网络,至今已建起103家,其中京津冀布局了35家。

目前启迪之星在北京的孵化企业有1000多家,全球孵化网络共孵化企业3000多家,而在北京的孵化企业中,大部分都是文化融合科技创新类的企业,其中速感科技、天使智心是有代表性的两家。

据了解,天使智心推出的Cherub Mind助眠减压智能眼罩、个性化心理体检及反馈训练系统,都是典型的将文化与科技相融合的创新产品;速感科技作为基于视觉的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国产取代进口,对视觉领域关键零部件国产化做出了突出贡献,成立至今已先后完成三轮融资。

老科技园打造新实验室

清华科技园始建于1994年,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大学科技园之一,是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中国创意产业最佳园区。在北京五道口的25公顷土地上,主园区目前入驻企业超1200家,销售收入超600亿元,知识产权数量累计超过2000项,孵化培养上市企业34家,入选“千人计划”、“海聚工程”和“高聚工程”领军人才等80余人。

这样一家老资格的产业园区,仍在不断吸收最新的文化和科技。

一年前,世界第一个将积极心理学研究成果进行转化的孵化平台——清华幸福科技实验室在这里成立。实验室把积极心理学研究成果与生化技术、基因技术、大数据技术等各种最前沿的科技成果结合起来,目标是打造出集研究、学习、体验、展示、孵化于一体的复合型科技创新平台,并汇聚和推广全球最先进的有关健康幸福科技产品,打造“幸福文化”。目前平台正在着手准备引入一批具有创新力的幸福科技项目,通过启迪之星进行孵化,并建立专项基金支持幸福项目和产品的投资。文/本报记者  雷嘉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雷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