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西城法院开设“分诊台” 简案平均八天结

2017-10-16 07:0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西城法院开设“分诊台” 简案平均八天结

西城法院立案速裁庭结一案平均用时8天,其“法宝”就是“分诊台”式审判方式。

“立案速裁就得让当事人能一步到庭。”这是西城法院院长蔡慧永在立案速裁庭搬进立案诉服大厅时反复向立案速裁法官们强调的一个理念。

走进西城法院的诉讼服务大厅,立案速裁庭的位置就在立案窗口旁边。透过磨砂玻璃门望进去,是一间间六七平方米的法庭。一部分争议不大的婚姻家庭、交通事故、物业供暖纠纷,经立案法官立案后,直接转到立案速裁庭快速裁判,不少当事人当天就能拿到裁判文书。在立案速裁法庭对面的墙上,赫然写着:第一时间立案、第一时间送达、第一时间调解、第一时间裁判。到这里的案件全部快速裁决。如今,立案速裁庭的人均结案在600件至750件左右,每起案件平均审理期限为8天。

对于如此高效的审判效率,立案速裁法官透露出“秘籍”:“五字流程”和“分诊台”式审判。

“五字流程”就是“疏、保、辅、调、裁”。其中,“疏”就是案件的繁简分流。去年,该院全年诉前疏导案件6895件, 今年上半年已疏导案件7430件。“保”则是通过加大诉前保全力度,推动形成以保促立、以保促调、以保促审、以保促执的良好局面。

“辅”是通过建立诉调对接中心专业辅助服务平台,创新分流化解的专业辅助机制。自去年起,该院已与8家专业行业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专业辅助服务平台,为案件当事人提供咨询、评估、鉴定、资产处置等司法辅助服务。“调”是通过人民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以及巡回法官调解等全方位解决纠纷模式,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今年上半年,该院诉前调解结案2458件,经过人民调解的司法确认案件1479件,大大超出往年同期水平,位列全市第一。“裁”是改造和建立双速裁团队,强化速裁机制的分流化解作用。

说到“裁”字,可以说是法院的审判重点,为了让速裁提速,法院推出“分诊台”式审判方式,加大特别程序、督促程序、小额诉讼程序和简易程序的适用,对调解不成的案件加快导出、快速裁决。此外,通过诉讼前期、中期、后期的全流程管理,实现大量案件的简案快审。针对能概括出固定要素的类型化案件,编制《案件情况调查表》,在立案和送达阶段发放给当事人填写。当事人仅需简单勾画表格化问卷,即可快速确定案件争议要素。在庭审过程中,要求速裁法官围绕调查表确定的争议要素同步进行庭审,大大减少“无用功”,实现案件的快速审理。

去年9月,最高法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若干意见》,强调对外通过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向外分流一部分案件;对内通过繁简分流,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多管齐下破解“案多人少”矛盾。今年7月,西城法院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高健 甘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