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未来三年故宫再修缮5.1万平米古建 南大库明年开放

2017-10-17 14:15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故宫南大库明年开放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今后,北京市的所有景区和景点都将推广“故宫服务”经验,提高管理、接待水平。另外,未来三年,故宫将再修缮5.1万平米的古建。故宫的南城墙下的库房南大库也将作为明清家具展厅对外开放。

本市景区将“学故宫”

10月16日,由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故宫博物院、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旅游学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故宫服务》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据介绍,《故宫服务》很有可能是我国目前有关大型参观目的地旅游公共服务的第一份总结性案例研究,内容涉及游览服务、公共管理、综合保障、社群关系优化等四大部分。

故宫在展览展示、定制参观、文创产品、游客疏导等方面的好做法和经验都在书中得到介绍。市旅游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将推广到本市的所有景区、景点,其他六处世界文化遗产地也将学习故宫,根据自身特点推出特色服务。

南大库明年开放 展出“大内家具”

“你说你的馆舍宏大,70%的地方都竖着一块牌子叫‘非开放区’;你说你的文物藏品多,99%的藏品沉睡在库房里,人们根本看不到;你说你的观众多,但80%人进了故宫径直往前走,不往两边看。其实这样的世界之最对观众没有多大意义。”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对记者说道。

在推广经验的同时,故宫仍在为提升服务水平、扩大开放面积而努力。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新开放的面积展什么,如何进一步提高观众满意度,才是目前故宫考虑的重点。

单霁翔介绍,作为紫禁城最大的库房、清宫存放废料之所, 故宫南城墙下的“南大库”将变身明清家具馆,于明年向公众开放。届时,将以仓储式的展览方式,将深藏大内的数千件“非紫檀即黄花梨”的明清家具“代表作”向观众进行集中展示。

7项目同步实施 2020年修缮完成

目前,故宫正在实施的还包括北院区建设、地下文物库房改造、基础设施改造、世界文化遗产监测、故宫安全防范新系统、院藏文物防震、院藏文物科技修复保护7个项目。

自2002年起,紫禁城启动一轮百年大修,2020年将全部修缮完成。未来3年,仅剩的约5.1万平方米古建也将重获新生。乾隆花园、毓庆宫等都正在进行修缮,有望首次对游客揭开面纱。

单霁翔说,2018年南大库开放后,故宫的开放面积预计可达80%左右。到了2020年,85%的紫禁城将对观众开放。 而这座博物院的院长、副院长会带头,与750名员工搬出紫禁城。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