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月全市“疏解整治促提升” 专项行动进展情况通报

2017-10-17 14: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年1-9月,全市各专项行动任务大力推进,整体进度达到95%以上。各区、各部门“比、学、赶、帮、超”,拆除违法建设、占道经营、无证无照和“开墙打洞”整治、疏解一般制造业、疏解物流中心、压缩培训机构、地下空间整治、群租房治理、棚户区改造、直管公房清理整治等11项任务已完成全年计划任务,城乡结合部整治改造、区域性专业市场疏解、“散乱污”企业治理接近尾声。朝阳区、大兴区、丰台区完成量名列全市前三名,石景山区、海淀区、房山区、顺义区、朝阳区、东城区、昌平区完成进度名列全市前三名。现将1-9月专项行动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拆除违法建设

截至9月24日,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4673万平方米,完成全年计划的116%,拆除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全市16个区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中,城六区拆除1566万平方米,完成全年计划的110.5%;核心区拆除52万平方米,完成全年计划的216.7%。拆除总量前五名的是大兴区(981万平方米)、通州区(736万平方米)、朝阳区(687万平方米)、昌平区(651万平方米)、房山区(324万平方米)。

1-9月拆除违法建设专项任务前三名

完成量前三名

完成量(万平方米)

完成进度情况

大兴区

981

各区均完成全年计划任务

通州区

736

朝阳区

687 

市规划国土委、市园林绿化局会同各区全面加强了“留白增绿”工作,将拆后土地与卫星影像图、土地利用规划图、城乡规划图进行叠加分析,明确拆后地块两规性质,初步梳理出符合规划“留白增绿”条件的地块和清单,编制“一地三图一表,一区一册”,加紧与各区进行数据核实,尽快稳定台账。市园林绿化局制定“留白增绿”实施方案,对第一批拆后地块图斑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增绿任务目标、范围规模和实施方式等,确保各区可用于增绿的用地腾出一块、建设一块。各区利用已腾退空地见缝插绿、拆违还绿、能绿则绿;核心区新建“广阳谷”城市森林、大通滨河等大型公园和54个微型公园共新增绿化22.8万平方米,朝阳区重点围绕绿化隔离地区、连接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的廊道地区新增绿化194.3万平方米,海淀区落实本区“留白增绿”工作指导意见统筹引导拆后建绿,利用腾退空间绿化成景24处、12.4万平方米,丰台区新建大型城市公园11.7万平方米,石景山区全面加快精品绿地、道路绿化、边角地绿化及大杂院拆除地块绿化工程。

二、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整治

市城管执法局牵头,深入推进集中整治占道经营工作。1-9月,查处占道经营违法行为18.4万件,完成全年计划的162.9%;其中城六区查处11.5万件,完成全年计划的151.8%,核心区查处2.7万件,完成全年计划的146.1%。96310城管热线9月份占道经营类市民举报数量同比大幅下降25.5%、环比下降4.5%。

1-9月占道经营整治专项任务前三名

完成量前三名

完成量(件)

累计举报量同比下降前三名

累计举报量同比(%)

重点点位持续良好情况

综合评价排名前三名

朝阳区

36124

平谷区

-54.3%

西城区、丰台区、房山区、通州区、顺义区、昌平区、大兴区、门头沟区、怀柔区、平谷区、密云区、延庆区共12个区达到100%

大兴区

海淀区

29306

海淀区

-46.3%

门头沟区

大兴区

19430

大兴区

-42.8%

海淀区

市工商局牵头, 1-9月,全市共整治“开墙打洞”26124处,完成全年计划的162.3%;其中城六区整治23103处,完成全年计划的148.3%,核心区整治8812处,完成全年计划的166.1%。整治无证无照经营43057户,完成全年计划的258%;其中,城六区整治15947户,完成全年计划的235.2%,核心区整治560户,完成全年计划的144.3%。

 

1-9月无证无照整治专项任务前三名

完成量前三名

完成量(户)

完成进度情况

昌平区

9367

各区均完成全年计划任务

大兴区

7299

朝阳区

7265

 

1-9月“开墙打洞”整治专项任务前三名

完成量

前三名

完成量(户)

存量提升率

前三名

存量提升率

关停率情况

丰台区

5274

延庆区

100%

通州区、顺义区、密云区、延庆区完成100%

西城区

4884

石景山区

97.4%

海淀区

4577

平谷区

92.7%

 

三、城乡结合部整治改造

首都综治办牵头,1-9月,全市共有97个挂账重点地区完成整治任务,拆除出租大院821个,关闭取缔违法违规企业530家;清理卫生死角8883处,新建或修复改建排水设施6.6万米,新增停车位12942个,绿化补植20.1万平方米,新设健身场所108处。

市城乡办牵头,1-9月,第一批朝阳区6个试点乡累计实施绿化5016亩,建设了马家湾湿地公园和将府公园等一批高品质城市公园。第二批朝阳区5个试点乡和大兴区旧宫镇共拆迁约248万平方米,腾退约42万平方米。

1-9月城乡结合部整治专项任务前三名

完成量前三名

完成量(个)

完成进度情况

朝阳区

20

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房山区、顺义区、昌平区、门头沟区共8个区完成全年计划任务(通州区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91.7%,大兴区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80%)

海淀区、昌平区

16

丰台区

12

 

四、中心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

各区加紧实施10个小区综合整治试点工作。西城区灵境小区3部电梯正式投入使用,试点改造任务完成;安德馨居小区机械停车设施开工,所有改造项目全部启动。白云路7号院正在进行4部电梯加装工程,垃圾楼改建居民服务中心室外装饰工程基本完工。海淀区清河毛纺北小区4号楼1、3单元完成电梯加装,养老驿站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完成。丰台区莲花池西里6号院基本完成雨污水、热力管线挪移和弱电线路施工。东城区胡家园小区节能保温工程中的外墙保温、屋面加固、塑钢窗更换等项目已基本完成;春秀路小区正在开展物业管理移交工作,拆除违法建设27处共500平方米。朝阳区农光南路1号楼、磨房南里27、28楼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启动地下专业管线招标工作。石景山区古城环卫楼小区节能改造、楼内上下水改造、地下空间治理、雨排水、自来水、电力增容等改造项目开始实施。通州区中仓小区完成入户调查和签订改造协议,正在进行施工主体招投标。

五、中心城区重点区域整治提升

东城区故宫周边清理智德北巷长期堆物堆料,还路于民;簋街完成第二阶段整治提升工程;南锣鼓巷发布实施街巷设计导则,全面推行平房区物业管理;东四三至八条把文保区文化挖掘、保护和传承与街区建设相结合,做到街道风貌保护与环境品质“双提升”。西城区“三金海”地区西长安街街道对已经完成整治的太仆寺街等40条胡同24小时巡守“回头看”巩固成效,月坛街道完成西便门外大街等9条街巷整治任务,“拆、控、管”三管齐下联治防反弹;什刹海地区拆除地安门西大街等14条大街违法建设452处、2.2万平方米。朝阳区广渠路沿线、长安街延长线提升沿线环境,绿化面积超过53.8万平方米。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树池连通及主辅隔离带增绿工程、视觉系统提升景观工程完成招标开始施工。丰台区加快推动大红门地区环境水平提升和产业升级改造。石景山区首钢主厂区北区周边和中关村科技园石景山园周边地区景观提升工程进度超过60%。

 

六、疏解一般制造业和“散乱污”企业治理

市经济信息化委牵头, 1-9月,全市共疏解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624家,完成全年计划的124.8%,主要涉及建材、家具和木制品加工、化工、包装印刷等行业。整治“散乱污”企业5818家,完成全年计划的99.8%。其中,清理取缔类企业1839家,关停类企业1549家,整治类企业2430家;涉及排污问题的企业4491家。

1-9月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专项任务前三名

完成量前三名

完成量(个)

完成进度情况

通州区

150

各区均完成全年计划任务

朝阳区

99

大兴区

79

1-9月“散乱污”企业治理专项任务前三名

完成量前三名

完成量(个)

完成进度情况

大兴区

1490

12个区完成全年计划任务(朝阳区完成全年计划的99%,怀柔区完成全年计划的96%)

 通州区

1240

房山区

947

注:市经济信息化委按环保督查要求会同各区新摸排出3224家“散乱污”企业,从7月份开始纳入全年任务量,进行分区统计排名。

 

七、疏解区域性专业市场

市商务委牵头,制定印发了推进市场和物流中心疏解提升(2017-2020年)的指导意见,细化疏解腾退市场和物流中心空间管控、加强便民服务等任务要求。研究制定市场和物流中心疏解提升规范要求,进一步完善提升标准。1-9月,全市建设提升蔬菜零售等7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113个,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其中蔬菜零售网点384个。完成疏解提升市场223个,其中,计划内114个,占全年任务量的95%;计划外109个。完成55个物流中心疏解提升,其中计划内38个,计划外17个。西城区动物园地区12个市场已完成10个,丰台区大红门地区45个市场已完成42个,两区剩余5个市场拟于年底前全部完成。天意市场9月16日实现闭市,北方世贸轻纺城9月30日完成关停,疏解商户503户。

1-9月疏解区域性市场专项任务前三名

完成量前三名

完成量(个)

完成进度情况

朝阳区

33

东城区、朝阳区、海淀区、石景山区、房山区、通州区、顺义区、昌平区、大兴区、门头沟区、怀柔区、密云区等共12个区完成全年计划任务。

丰台区

24

西城区

17

注:按计划内任务完成情况排名。

八、疏解部分公共服务功能

市教委牵头,推进市属高校外迁、新校区建设。加紧对腾退后高校和中等职业教育校舍使用情况摸底汇总,绝大部分腾退校舍用于中小学、幼儿园。北京城市学院顺义校区二期工程教学楼、宿舍楼项目已竣工,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二期新建工程正在进行地上电线杆迁移,预计11月开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昌平新校区学生公寓B组团9月底开工,沙河、良乡高教园区规划建设加快推进。9月,在京高校近1.4万人入住新校区。

市卫生计生委牵头,起草了全市推进市属医疗卫生资源率先疏解促进协同发展工作方案,统筹谋划一批市属优质卫生资源疏解项目,持续推进市属医疗卫生机构与河北等地区的对口支援合作;天坛医院新院区市政管线全部接通投入使用,工程施工基本完成;友谊医院顺义院区土方工程施工达到80%;同仁医院亦庄院区扩建工程主体结构施工继续推进;安贞医院通州院区基本确定选址地块;口腔医院迁建项目加快项目前期工作。

 

1-9月压缩培训机构专项任务前三名

完成量前三名

完成量(个)

完成进度情况

朝阳区

9

各区均完成全年计划任务

东城区

7

顺义区、大兴区、

延庆区

3

注:按计划内任务完成情况排名。

 

九、地下空间和群租房整治

市民防局牵头,1-9月,全市共腾退“散租住人”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地下空间1277处,完成全年计划的133.3%。城六区共整治地下空间1257处,完成全年计划的134%;核心区整治272处,完成全年计划的118.8%。

首都综治办牵头,制作违法群租房警示宣传片4000套,发放至基层社区、房产租赁机构及各相关部门。督促各区复核、整治已上账违法群租房点位,重新确认地址信息,重点整治反弹点位;研究建设违法群租房举报问题专项督办系统,完善举报问题监督处理机制。1-9月,全市共整治违法群租房11289户,完成全年计划的161.3%,其中,城六区9194户,完成全年计划的164.2%;核心区2061户,完成全年计划的128.8%。

1-9月地下空间整治专项任务前三名

完成量前三名

完成量(处)

完成进度情况

朝阳区

413

各区均完成全年计划任务

海淀区

348

西城区

224

 

1-9月群租房治理专项任务前三名

完成量前三名

完成量(户)

完成进度情况

海淀区

2633

各区均完成全年计划任务

丰台区

2356

朝阳区

1885

 

十、棚户区改造、直管公房及“商改住”整治

市重大项目办、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牵头,加强对各区检查指导、加大督查力度,对进度靠后的项目重点跟踪调度、研究举措,强化对棚改收尾工作的督导考核。1-9月,全市累计签订改造协议、搬迁腾退及修缮加固40718户,比去年同期增长46%,占全年任务的113.1%。其中,城六区33060户,完成全年计划的110.2%;核心区10583户,完成全年计划的105.8%。

1-9月棚户区改造专项任务前三名

完成量前三名

完成量(户)

完成进度情况

朝阳区

7195

东城区、朝阳区、丰台区、石景山区、房山区、顺义区、昌平区、门头沟区、平谷区、密云区、延庆区共11个区完成全年计划任务

丰台区

6238

东城区

6021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牵头,继续加大巡查整治和宣传力度,重点从疏解整治见成效、街巷恢复整洁风貌、规范直管公房管理等方面加强报道。1-9月,全市共完成直管公房整治11447户,完成全年计划的130.7%;其中,城六区整治11080户,完成全年计划的129.2%;核心区整治8803户,完成全年计划的132.2%。

1-9月直管公房清理整治专项任务前三名

完成量前三名

完成量(户)

完成进度情况

西城区

5482

各区均完成全年计划任务

东城区

3321

石景山区

1676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