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延庆法院八达岭法庭法官赵永攀践行“司法为民”

2017-10-18 02:0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小事”不小 维护百姓切身利益

在郊区基层法院,尤其是派出法庭,审理的多是一些在外人看来有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可这些小事恰恰又都是关乎当地百姓切身利益,维护社会平稳,能够彰显为民情怀,维护法治正义的大事。赵永攀法官7年来一直坚守在远离城区的延庆法院八达岭法庭,在工作岗位上坚守自己的法治梦想,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司法为民”宗旨。

不失司法中立 不同程度介入

1997年赵永攀大学毕业后,先是在老家的司法局工作,工作中他时常接受指派,为当事人出庭代理案件。看着法庭上抽丝剥茧辨真伪、辨法析理化恩怨的法官,激发起了赵永攀的法官梦,他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踏入法院的大门,成为一名人民法官。在大学毕业后的第十个年头,他重新走进校园继续攻读法律,2010年毕业后进入了延庆法院八达岭法庭工作。

去年6月,一起案件的原告张某找到了赵永攀当面感谢。“要不是有您,我这工钱肯定要不回来了!”说着,张某将一面锦旗和一个信封送到了赵永攀手上。打开信封,里面夹着几张崭新的钞票。赵永攀法官一面对当事人大老远赶来赠送锦旗表示感谢,一面赶紧将信封与钱塞回了张某手里。

原来,几个月前赵永攀审理了一起劳务纠纷案件,原告张某与被告李某本是同乡,李某在老家招工,经朋友介绍张某趁农闲时节跟着李某来到北京务工。工程结束后,李某一直以工程款未到账为由,拒不向张某支付务工费,张某一怒之下将老乡告上法院。赵永攀经过审查发现张某提供的李某信息有误,名字不对,所以法院联系不上李某。看着焦急等待工钱的张某,赵永攀决定在不失中立性的前提下,为张某提供帮助。他与张某多次到工商局、派出所,协助他查询被告的信息,最终确定了李某的准确身份。

在赵永攀看来,法官在办案时,应当结合案件的性质与难易程度,在不失司法中立的前提下,进行不同程度的介入,为当事人提供必要的指导,以保证当事人真正在法院解决问题,防止草草劝撤引发当事人的“状告无门”。

下乡巡回审判 化解家庭纠纷  

基层法院,尤其是远郊区法院大都是一些家长理短的“小事”,可这些所谓的“小事”,却是老百姓眼里的“大事”。延庆辖区农村广、山区多,交通不便,考虑到当事人实际情况,赵永攀经常将法庭“搬到”田间地头,或是当地百姓的家中。

今年4月上旬,赵永攀和同事一同前往延庆镇的一个村子里,对一起赡养纠纷案件进行开庭审理。该案中的四个被告是原告的一子三女,原本多子多福的和睦家庭,却因老人丧妻后在家庭内部事务的处理方面与子女产生了矛盾。老人年岁已高,需要子女对他进行生活方面的照顾与精神上的关心,可子女之间相互推脱,致使老人处于无人赡养、无人关心的境地。老人为此以要求子女给付赡养费以及精神赡养为由起诉到了法院。

赵永攀收到案件后,了解双方实际情况,考虑到涉案人数众多,且老人行动不便,决定主动改变“坐堂问案”的传统办案模式,通过上门开庭的方式为当事人化解家庭矛盾。

在巡回审判中,他掌握了纠纷起因后当场展开调解工作,从家长里短到法律规定,尽可能帮助当事人修复受损的亲情。最终被告对赡养费的具体数额以及精神赡养的具体时间达成了一致意见,让老人不仅在物质上,更在精神上得到满足,能够颐养天年。

由于业绩出色,赵永攀多次被评为“延庆法院先进个人”;2015年,赵永攀又荣获了“北京市模范法官”和“民事审判业务标兵”称号;还在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荣立个人三等功。“在坚守理想信念的道路上,法官应蹄疾而步稳;在追寻正义的征程中,法官应勇毅而笃行。”赵永攀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