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怀柔科学城五大交叉研究平台启动建设

2017-10-18 07:0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未来近五万科研人员入驻科学城

怀柔科学城是北京市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三城一区”主平台之一,定位于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规划面积达到约100.9平方公里。记者10月17日了解到,首批五大交叉研究平台已经于5月底启动建设,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也于上月底启动建设。全球最大材料研究平台也将于明年竣工。

现场

五大平台建设标准超普通住宅和商业体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怀柔区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附近的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和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怀柔科学城项目工地,这是怀柔科学城目前已经开工建设的五大交叉研究平台中的两个。

400余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中,目前正在建设的两个平台的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成一层的主体施工。据怀柔科学城材料基因组与清洁能源组项目主管王文介绍,这两个平台预计将于明年11月到12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并竣工验收。建成后它们将成为国内首个,世界上规模最大、手段最齐全的材料研究平台。

“我们7月底正式拿到图纸开始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完成主体施工,虽然工期比较紧张,但建设标准比一般的民宅和商业体的建设标准要高。”王文说。

与两大平台工地位置相连的是怀柔科学城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的施工现场,工人们从9月底就已进驻施工。据介绍,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是指综合集成低温、高压、强磁场、超快光场等一系列配套的集群设备所构成的大型科学实验设施。项目建设将大幅提升我国综合极端条件科学与技术研究及尖端实验设备的研制、运行能力。该工程拟通过5年左右时间,将于2019年10月份完成土建交付使用,并于2021年10月完成设备安装调试,2022年8月完工。

政策

近五万科研人员将入驻科学城

在公共配套上,怀柔科学城将启动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扩建,完成国科大附属中学选址工作,并且启动怀柔医院二期建设,依托北京朝阳医院托管后的专业管理及医资力量,通过开通特需门诊绿色通道,为科学城科研人才提供专项配套服务。

预计到2020年,怀柔科学城中科院在职职工将达到1.4万余人,研究生、留学生、博士后将达到1.3万余人,共计约2.7万科研人员,访问学者940人。到2030年,中科院在职职工将达到2.3万余人,研究生、留学生和博士后将达到2.4万人左右,科研人员总人数将达到4.7万人,访问学者2110人。

内存

五大交叉研究平台是什么?

记者了解到,作为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载体,北京怀柔科学城规划面积100.9平方公里。今年以来怀柔科学城建设不断提速,截至5月31日,怀柔科学城内首批五大交叉研究平台——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材料基因组平台、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及有效载荷研制测试保障平台、先进载运和测量技术综合实验平台实现全部开工。怀柔科学城管理委员会筹备办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明年怀柔科学城预计还将有包括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等多个大科学装置以及若干个交叉研究平台开工建设。

按照规划,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2020年左右建设成效初步显现;到2030年,全面建成世界知名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到2050年,建成世界一流水平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武文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