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释放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展"新动能"

2017-10-18 15:1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释放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展“新动能”

支持“三农”发展,一直以来都不缺乏政策方面的引导,“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14年聚焦“三农”问题。邮储银行一直是农村金融改革的探索者和实践者。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自成立以来,坚持走“差异化”经营之路,立足于服务社区、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通过金融供给做“加法”,降低成本做“减法”,金融创新“乘法”,破除瓶颈做“除法”,源源不断地释放出发展“新动能”。

“一加一减” 促金融活水流向“三农”

作为实体网点极多的金融机构,邮储银行具备将国家政策延伸至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独特优势。近年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不断推动金融资源向“三农”倾斜,机构进一步向农村下沉,人员进一步向农村倾斜,资金进一步向农村配置,促进金融活水流向“三农”。

2009年底,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率先在大兴区庞各庄设立了“三农”信贷专营机构,并逐步推广“三农”信贷专营机构的发展模式,成立专门的“三农”服务信贷队伍,扎根农村做好涉农贷款服务工作。从2009年开始,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持续开展了“送贷下乡”活动,为农村居民提供上门服务,将小额贷款送到田间地头,被广大农户亲切地称为“背包银行”。从2009年开始,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还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启动了面向任期届满大学生“村官”的招聘工作,把吸纳转岗大学生“村官”作为补充金融支农人才的重要来源,他们利用自身“转岗不离农,离任不离乡”的经验优势,很好地担负起了支农、助农、兴农的重任。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通过减费让利,极大限度降低客户的融资成本。结合涉农经营主体贷款方式、额度、贡献率、担保方式、产业方向等实行浮动利率机制,合理确定贷款利率;降低服务收费标准,实行收费政策、项目、价格三公开,降低整体收费水平;完善续贷管理政策,降低涉农经营主体抵押和还贷资金的“过桥”费用,有效解决“三农”融资贵的问题。

“一乘一除” 破解农户融资难题

金融创新是提高农村经济资源配置效率的有力杠杆。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在金融服务模式和产品上不断推陈出新,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不竭动力。针对农村缺少抵质押物的现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2012年率先研发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针对首都不断壮大的现代化农业发展主体,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结合市委市政府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扶持政策,创新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通过担保方式的不断增加贷款额度;针对北京地区迅速发展的农业保险,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结合市农委的农业保险惠农政策,创新推出“农保贷”产品;针对北京地区观光农业的特点,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研发了“民俗贷”小额贷款业务,助力北京京郊地区民俗旅游业发展;针对北京煤改电的地区,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推出长达8年的光伏贷款,为北京的蓝天做出一份贡献;针对北京地区农业龙头企业聚集的现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立足北京、辐射全国,推出三农保证保险业务,由北京分行负责总部,全国各省、各地市分行负责分部与种植户、养殖户的信贷投放,形成协同效应,有效破解农户融资难题。

另一方面,借助现代信息科技优势,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破除阻碍农村金融服务提升的因素,真正促使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变零距离。持续推进农村金融电子化建设,完善基础电子金融服务,加大在京郊地区的自助银行、电话银行等新型电子机布设,积极推广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让广大农民足不出村就可享受小额取现、转账、支付等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徐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