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向公众开放 市民频点赞

2017-10-18 15:46 千龙网

来源标题:观众点赞 “厉害了,我的国”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武玉姗 杨雪)“十一”长假前夕,“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展览安排设计了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全面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其中第二展区的主题为“践行新发展理念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焦点   “蛟龙号”“复兴号”最吸睛

记者在现场看到,第二展区共分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农业农村发展成果丰硕、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对外开放向纵深拓展廊道九个单元。充分展示了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引领经济航船行稳致远,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记者看到,第二展区内有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三次荣登全球超级计算机榜首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列车……一大批领先全球的新技术、新创造吸引着络绎不绝的参观人流。

据悉,蛟龙号模型按1:1实物复制。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参观者在复兴号列车模型和蛟龙号深潜器模型前合影留念。

怀旧   观众情有独钟“东方红”

正在第二展区参观的连先生,观看完复兴号列车模型之后,在三峡升船机模型前驻足观看。“因为我是做水利工作的,是属于这个口的,所以我对这个模型非常感兴趣。”连先生说,三峡水利工程开始修建的时候,自己正在读书,学习这个专业,但是一转眼自己已经在水利行业工作了。

“这是第一次看见三峡升船机的模型,之前都是在新闻里看到有关这个的消息,这个升船机能过3000吨级的船,是世界第一,特别厉害。”连先生说,自己也为祖国这些年来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

而观看完蛟龙号以及复兴号列车的孙先生,对“东方红-LW4004”400马力重型拖拉机“情有独钟”。“我老家在内蒙古,属于内蒙古的农区,我小时候见过的最大拖拉机是二八拖拉机,但那个拖拉机最大的轮子都不如这个东方红的小轮子大。如果我们家能开着这样的拖拉机干农活,那简直太幸福了。”孙先生告诉记者,他能想象到,在不久的将来,家里就可以用上这样的拖拉机。

孙先生说,展出的这款拖拉机虽然只是一款生产工具,但同时也是农村生产力不断发展的整体代表。

互动

屏幕直播  观众点赞

第二展区的展板上印有我国在不同领域取得进展的图片以及简单的介绍。

记者看到,在“一带一路”相关单元区域,展板上写有与之相关的成就。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首次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此外,《法制晚报》记者在展馆走廊上看到一个观众语音留言台,不少观众用麦克风说出自己对祖国的祝福。现场的工作人员表示,留言直接会在屏幕上显示,“大家会在屏幕上看到自己的留言,觉得非常有意思。”

“通过参观北京展览馆,才知道短短的五年间,竟有这么大的变化和成绩。”“厉害了,我的国。”“祝国家越来越富强,人民越来越幸福。”屏幕上滚动着观众们的留言。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 武玉姗 杨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