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老人被骗欲汇十万元 警方银行联手劝阻

2017-10-19 06:0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老人被骗欲汇十万元 警方银行联手劝阻

近日,北京怀柔一位老人遭遇一起典型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到银行欲把10万余元转给骗子。面对穿着制服的警察,老人还是不相信。怀柔警方经过苦口婆心的劝说,并通过与银行联手,最后成功阻止了这起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避免老人财产损失10万余元。

10月14日上午,事主李某(女,68岁,怀柔渤海镇人)接到一个自称是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的电话,说她因购买手机涉及团伙犯罪,让其汇款10.5万元,如不汇款就将其抓走入狱。对方还告诉李某不要报警,也不要让任何人知道。听完对方说的话后老人很害怕,不知如何是好。此时老人想的是只有“破财免灾”,想着家人的安全,她基本的防护意识没有了,对诈骗也变得模糊了。

她急匆匆从家里出来,没敢告诉老伴,带着银行卡,坐班车到了怀柔城区,从银行取出了10.5万元现金。对方告诉她一个中国银行的卡号,李某便来到了中国银行。银行的工作人员看到老人着急的样子,就过来询问她所要办的业务。老人一会儿说是给侄女汇钱,一会儿又说是给远房亲戚汇钱,说话中支支吾吾,躲躲闪闪。

工作人员从中看出了端倪,告诉老人可能是遇到了电信诈骗,一定要慎重,让她不要着急汇钱。但不管工作人员怎么劝说,老人还是执意要汇钱,在没办法阻止的情况下,银行工作人员只好报了警。

怀柔公安分局龙山派出所接警后,办案民警迅速赶到现场。从工作人员的述说中,民警基本判断出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办案民警开始给老人做工作,告诉她这是电信诈骗,千万不能给他们汇钱。老人就是不信,对民警的劝说不能理解,还说民警很麻烦,耽误她的大事。

办案民警拉住了老人,给她讲电信诈骗的手段和伎俩,设身处地给她讲如果那样做,家庭将面临的困难和严重后果。听过办案民警讲述的真实案例和对电信诈骗深入浅出的分析,老人将信将疑。接着,办案民警当着老人的面拨通了骗子的电话,并当场对骗子的诈骗行为进行揭露和批评。“一席话惊醒老妇人”,老人似乎明白了。

面对真诚、耐心帮助她的民警,老人彻底打消了顾虑。随后办案民警带老人到银行把钱重新存入银行卡,老人轻松地回了家。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匡小颖 刘思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