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东直门中学多种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2017-10-19 14:21 千龙网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武玉姗)对于中学生来说,在学校里不仅需要学习文化知识,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也尤为重要。10月18日,记者从北京市东直门中学了解到,为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学校以多种形式助力学生们健康成长。

北京市东直门中学德育主任李洪晶告诉记者,出于对学生成长过程的理解,也出于内在发展的自身需要,更出于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结合学校的历史传承和现实基础,为了让每一位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做学问,学会自主发展,成为高素质的国家公民、专门人才、拔尖创新人才的需求,学校形成了以四个学会为支柱的三层五领域课程体系。

其中,“身心与健康”这个领域课程的核心目标,指向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和不怕困难、勇于拼搏的精神。在各种课程的学习和活动中,引导学生能够客观地了解自我、正确地把握自我、积极地强壮自我,勇敢地超越自我,形成比较稳定的心理品质和健康性格,从而实现不断地发展自我。

据悉,学校的心理健康基础性课程包括生理卫生、生涯规划等内容;拓展性课程包括心理学与生活、谣言粉碎机、应急救护等内容;发展性课程如《青少年野外生存与心理素质拓展》、《创新思维与青少年领导力》等。

据介绍,以生涯教育为例,在当下选考选学等中高考改革背景下,要求生涯教育既要着眼当下,培养学生以选择能力为核心的人生规划能力,也要放眼未来,培养学生适应未来社会与职业变化需要的核心技能与重要品格。李洪晶表示,通过“我的大学”、“一日职业体验”等课程的开设,学生掌握了生涯规划的基础知识和技能,能够主动调整自己的发展目标,加强自我监控,增强了学习内驱力。

此外,学校还把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纳入学校教育质量评价体系,以课程为主渠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同时通过专家培训、社团活动、心理测量、危机干预等,全过程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李洪晶告诉记者,学校从“增进心理健康,优化心理品质,开发心理潜能,协调心理行为”四个方面,采用团体心理辅导与个别心理辅导相结合,全员育人与学科渗透相结合,校内与校外教育相结合等形式,开展面向全体师生和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构建了全员参与、全面渗透、全过程管理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学校一直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努力为每一个孩子创设一个丰富多彩的、适宜的成长环境,为学生的健康人生奠基。”李洪晶表示。  

基。”李洪晶表示。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作者:武玉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