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获“自然指数”全球城市科研产出冠军

2017-10-20 02:30 新华网

来源标题:北京获“自然指数”全球城市科研产出冠军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黄堃)英国《自然》杂志19日刊登了“2017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北京在全球城市中夺得科研产出冠军,上海位列第五。“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官员说,中国城市在“自然指数”中的优异表现再次证明了中国的科技进步。

“自然指数”分析了全球500个城市的科研产出数据,通过加权分数式计量(WFC),统计出了全球科研产出最高的十大城市,北京以1693的分值夺得冠军,随后是巴黎、纽约、剑桥(美国马萨诸塞州)、上海、东京、伦敦、波士顿、圣迭哥、剑桥(英国)。这十大城市贡献了全球科研产出的17%。

这项研究说,全球越来越多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城市愈加显著地成为知识和创新的中心,并且科研实力强的城市有一种聚集效应。比如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剑桥,聚集了自然指数前十大学术机构中的两个,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中国的两家一流科研机构——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也彼此相邻。

在全球知名城市中,巴黎的WFC得分是1231,纽约是846,美国剑桥是812,东京是690,伦敦是680。

在中国城市中,除北京高居榜首,上海也以762分位列全球第五。“自然指数”还分析了其他一些科研产出较高的中国城市,比如广州的分值是228,深圳的分值是103。

“最新数据分析显示中国城市在全球城市科研产出排名中取得优异成绩,这是中国近年来科技发展成就的又一新证据,”“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安诺杰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科技实力将进一步上升。”

根据9月公布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北京的城市战略定位是“四个中心”,其中包括“科技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黄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