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门头沟区35名执行干警:开创执行新模式 让百姓感受公正

2017-10-20 06:1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开创执行新模式 让百姓感受公正

门头沟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应用信息化操作系统,重点发挥支撑、管理、服务、保障四项职能。

门头沟区的35名执行干警,平均年仅30.7岁。这支生机勃勃的战斗集体,开创“1+N+X”信息化执行团队工作模式,使得执行规范度、执行质效明显提升,一起案件平均43天执结,一笔案款收发平均仅为12.4天,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看得见的公正。

新模式适应新形势

在门头沟区这个境内总面积的98.5%为山地的辖区内,有35名平均年龄为30.7岁的执行干警。他们长期以来,执行实施中实行的“一执一书”工作模式,对推进执行工作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在新形势下,这种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司法改革、执行信息化、规范化的要求。

如今,他们采取了新的“1+N+X”信息化执行团队工作模式以适应新形势。该模式简单来说,即“全面应用执行信息化系统、全部流程节点责任到人、全程执行行为上传日志、终结本次执行程序裁定书及时上网公开”等新代码依次被编入模式。这种模式打消了人民群众对法院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的顾虑,执行规范度、执行质效明显提升。一起案件平均43天执结,一笔案款收发平均仅为12.4天,一个团队同时推进5起案件。

大幅提高执行效率

实行“1+N+X”信息化执行团队工作模式,顺应司法方向,整合办案资源,促进执行质效稳步提升。团队内部通过标准化流程节点的推进,根据是否需组织超常规的强制执行措施等其他执行方式来区分繁简。近70%的执行事项在法官指导下,辅助人员即可办理完毕,真正把法官从事务性工作中摆脱出来,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

而通过科学的日程安排,执行团队有余力周全所有环节,能够对以数据形式快速反馈的大量执行线索、财产信息进行快速处理,确保多个案件同时在推进,多个事项同时在办理;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对共性事务性工作的集约办理,进一步减少团队的办案压力,提升执行效率。

北京晨报记者从门头沟法院获悉,去年该院全年执行结案数同比增长39.87%,法官人均结案数同比增长115%;已结案件平均用时43.88天,执限内结案率为100%,执行标的到位额逾5.33亿元。

高压态势惩罚被执行人

在加大执行信息化力度的同时,门头沟法院执行局还切实加大财产查控力度、财产处置力度和强制手段的适用力度,形成对不履行法律义务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用足用好各项强制措施,今年以来,已对18名被执行人采取拘留、罚款措施,将315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其中采取拘留措施后,有超过50%的被执行人全部或者部分履行法律义务,金额超过100万元。加强晨堵夜查、搜查审计等执行手段,提高查找执行财产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有力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拓宽网拍渠道,在原有的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上,与京东集团达成网络司法拍卖协作协议,现通过淘宝网、京东司法拍卖平台进行拍卖,网拍率达到100%,自去年以来通过网络拍卖成交各类动产、不动产31件,兑现执行标的超过4400万元。

北京晨报记者 何欣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何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