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兴区检察院副调研员关菊生:脱不下的军人气质

2017-10-20 06:2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脱不下的军人气质

“要说这辈子印象最深的还是在部队那些年,对我的一生都有很大影响。”现任大兴区检察院副调研员的关菊生说到自己的军旅生涯感慨万千。即使年过半百,关菊生的脊背依旧笔挺,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身上总流露着军人的“气息”。在检察院工作的25年,关菊生用军人特有的意志品质,承担了无数的艰难险重工作,无怨无悔。

从小向往军营 长大毅然从军

在谈起为什么想当兵时,关菊生的回答很简单:“我从小就向往军队,想当兵,不为别的,单那身衣服就带劲儿。”言语间,他不吝表达对军装的喜爱,对部队的感情。

1979年底,中国海军来到大兴征兵,刚高中毕业的关菊生毫不犹豫地报了名。“1979年12月6日,我接到了入伍通知书,那是真高兴。这是我人生的转折,一辈子也忘不了。”

从那天开始,关菊生便正式开启了军旅生涯,在舰队司令部通讯站担任报务员的工作。这份工作锻炼了关菊生认真严谨的做事态度。就是带着这样的精神,关菊生做了4年报务员,接收传达信号无一错漏,每年都荣立优秀士兵称号,还曾荣立两次军旗前照相,这在当时是相当高的荣誉。

奋不顾身救火 恋恋不舍部队

1982年冬天,关菊生所在的报务连队在一座木质小楼里办公。顶层的小阁楼用作储存枪支弹药和报务用纸。结果一天报务纸自燃,此时关菊生正和几名战士在院子里训练,突然发现阁楼的小窗飘出青烟,正感觉不好往小楼这边走,只见青烟变成黑烟。这下关菊生着了急,顶层仓库里放着大量的枪支弹药,这要是着起火来可不得了。

他急忙招呼着几名战士,一边让人去报告,一边让人去拿脸盆盛水,自己则带着剩下的几名战士以最快的速度冲到楼上。关菊生一脚将门踹开,第一个冲进屋内,还好火势不大,只是报务用纸正在燃烧,还没有燃及枪支弹药。关菊生争分夺秒,赶紧把枪支弹药往外搬,不一会儿领导和更多的战士来帮忙,大家齐心协力,终于把火灭了,枪支弹药也被顺利转移出来了。事后,关菊生受到了连队里的通报表扬。

1984年关菊生复原前夜,他沉默良久才脱下军装,他舍不得那份荣耀。

保持军人作风 吃苦耐劳当先

复原后,关菊生被分配到大兴检察院工作,进入法警队工作。他将先前的军人作风带到了新的工作中。就这样,关菊生在法警队一干就是24年,从普通干警做起,后来又当了多年队长,得到了许多荣誉,仅三等功就曾荣立4次,还获得了首都模范检察干部奖章。

近年来,因为年龄和身体的原因,关菊生调整到了后勤服务中心工作,抓起了食堂管理。“虽然我在部队和警队时都当过班长、队长,有一定的管理经验,但部队、警队管理与食堂的管理有很大不同。”面对困难,关菊生严谨负责的军人作风又发挥了作用,他认真研究食堂人员管理,狠抓食品质量问题,主动学习账目制作。一段时间下来,食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提高了,干警伙食水平上去了,难理的食堂账目也明晰了。

今年关菊生56岁了,虽然早已离开部队多年,但脱得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那份军人气质。多年来,无论哪个岗位,关菊生都尽心尽力,就像他常说的一句话:“工作不分高低贵贱,在哪个岗位都要好好干。”关菊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北京晨报记者 黄晓宇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黄晓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